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第39期--在线教学督导简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6:16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根据《河套学院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安排意见》河套学院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学院开展了在线教学专项督导工作,现将我院近期在线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院在线教学工作推进顺利,院、系两级教学督导深入在线教学一线,共听课600余人次其中听评校企合作专业课程教师100余人次。

部分教师在线教学准备充分,通过采用钉钉直播、超星学习通直播与同步课堂,腾讯会议直播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进行授课,能够熟练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课堂内容充实,授课认真,讲解细致,重点突出,授课方法新颖,教风学风良好,师生互动形式多样,课堂氛围活跃,课程考核设计合理教学效果较好。

二、优秀案例

经院、系两级教学督导推荐,分享五位教师的优秀教学案例,供各院系教师借鉴学习。

数学与计算机系 教师:成乐  课程《高等代数》

成乐老师使用超星学习通建课、腾讯会议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线上教学工具运用熟练,直播教学中将课件与写字板相结合,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课件、题库、授课视频等课程资源丰富,制作优良。在课前已将授课内容的视频提前录好并放入学习通,学生可提前预习,也可在直播授课后随时进行复习。课堂教学准备充分,授课认真,条理清晰,充分利用案例、实例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概念和结论。教学中通过签到、选人、随堂测试、提问、讨论等形式随时对学生进行监督、交流,并实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与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活跃,在线教学效果较好。

汉语言文学系 教师:高业 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一)》

高业老师使用超星学习通建课、腾讯会议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每周课前发放《学习任务书》,明确本周教学内容与重难点,提高学生听课效率。直播授课过程中通过采取选人、投票、讨论、提问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后布置阅读任务章节测验,并结合学生反馈与作业完成度调整授课方式与进度,随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为学生解答疑惑。学习通建课教学采取知识点剪辑的方式进行,每个知识点10分钟左右,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重点、难点,将课程思政与所讲内容有效融合,在潜移默化中达到育人效果。

(三)机电工程系   教师:戚乐   课程《电机学》

戚乐老师教学态度严谨,课前认真分析学情,教学安排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系统完整,重难点把握较为准确。课程知识脉络清晰,引导和促进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教学设计有亮点,时刻关注学生状态,通过设置情景、问题、练习等形式进行师生互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能够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激发主动思考。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四)经济管理系  教师:杨春艳   课程《审计学》

杨春艳老师采用以问题为中心和案例教学相融合的教学模式,即案例—查找问题—确定风险点—确定重点审计领域—形成审计证据和工作底稿的形式,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教学的积极性,而且能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利用超星学习通和钉钉直播软件进行授课,实现师生互动,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开展线上线下答疑,及时批阅反馈相关作业,帮助学生复习和理解。在资料区补充最新的审计优秀案例,丰富在线教学资源,将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于课程案例教学,提升育人效果。

数学与计算机 校企合作专业教师:陈昭朋   课程《物联网综合实训》《智能家居系统开发与应用》

陈昭朋老师采用钉钉直播课堂进行授课,教学内容准备充分,教学资源丰富理论讲授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实践操作演示娴熟到位,实践技巧应用熟练准确,实践内容与工程环境相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较浓厚。教学过程中节奏安排恰当,内容安排合理,积极组织学生互动,有效监管学生听课和学习效果能够对学生的作业给予指导,课程教学中有效融入思政元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课程育人效果

三、存在问题

同时督导在听课过程中发现部分教师课堂教学方面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直播教学

直播课堂上的教学内容过多,教学过程中互动环节较少,学生参与度不高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效果较差。部分实践教学教师的授课方式讲授为主,实践演示少,缺乏对实践结果的考核学生学习效果不佳。

录播教学

部分教师的录播视频时间过长不利于学生吸收并掌握知识重点与难点,缺乏与学生互动环节,不能随时关注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影响学习效果。

四、改进建议

(一)优化教学设计

1.直播教学

根据教学内容,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教师提前公布下次课的教学目标、重难点及主要内容等,并通过讨论形式考查学生预习情况及预习效果,督促学生认真进行课前预习。将原有的“教学内容传播”式的课堂转变为“重难点讲解”和“答疑”两个环节。“重难点讲解”部分教师向学生讲授本次课中一些重要的概念、理论等;“答疑”部分学生就本次课的预习阶段以及讲解部分存在的一些问题向教师提问,寻求解答。

2.录播教学

录播教学及时进行知识点剪辑,避免45分钟长视频的录制,分段剪辑有利于知识点的吸收,建议采取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重点、难点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二) 加强沟通学习

教师要不断地钻研学习,储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拓宽知识面,建构完整的知识体系。各院系以教研室为单位定期开展在线交流活动,加强集体备课,研讨教学方式,分享授课技巧,借鉴学习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不断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希望各院系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及时总结在线教学教与学的经验做法,做好成果培育和推广分享工作,同时针对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不断完善在线教学资源,持续推进我院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