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第38期--在线教学督导简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7日 16:18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根据《河套学院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安排意见》文件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院工作实际,我院于2022年2月28日起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为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学院开展了在线教学专项督导工作,现将我院近期在线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院、系两级教学督导深入在线教学一线,共听课400余人次。任课教师通过采用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进行直播或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在线教学准备充分,授课认真,重点突出,教风学风良好,师生互动形式多样,课程考核设计合理。录课视频完整直播效果较好,进一步充实并完善了学院在线教学资源,为后续在线课程建设及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优秀案例

经院、系两级教学督导推荐,分享三位教师的优秀教学案例,供各院系教师借鉴学习。

(一)外国语言文学系:教师:杨开昌  课程《中小学教学研究》

为了有效提高在线教学的水平和质量,杨开昌老师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充分了解学情,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提高备课与授课的目的性与针对性,提高在线教学的可操作性。通过课前发布讨论,课中进行提问,课后批改作业的方式充分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精心设计将课程思政与所讲内容有效融合,提高课堂育人效果。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为学生答疑解惑,提升学习效果。

(二)医学系:教师:刘利    课程《内科护理学》

刘利老师使用超星学习通、同步课堂和直播软件进行授课,课程组统一建课,录课视频完整直播效果较好。课前在线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过程井然有序,授课认真,重点突出,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自然融合,条理清晰,与临床实践紧密联系,注重知识的应用性。讲解过程中运用抢答、选人、投票、讨论、随堂测试、直播提问、辅导答疑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后合理布置测试、案例分析等形式多样的作业,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生有关学习意见和建议的反馈,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和策略,持续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

(三)土木工程系:教师:张燕   课程《泵与泵站》

张燕老师教学态度严谨,课前认真分析学情,教学安排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系统完整,重点突出。教学方法灵活,及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课堂互动效果好。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授课过程中讲、练与演示相结合,做到精讲多练,有效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与知识的应用能力。

三、存在问题

督导在听课过程中,发现部分教师存在以下问题:

(一)课堂教学方面

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的效果较差。部分教师的授课方式还是以讲授为主,教学过程中互动环节较少,学生参与度不高。部分教师对在线课堂管理不严格,个别学生存在迟到现象。

(二)平台建课方面

部分教师建课课程的在线教学资源不够丰富,仅有少量章节课程资源或少量视频,甚至无建课内容;部分建课课程缺少教学环节的设计,不利于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课程直播方面

部分教师使用超星个人直播间、腾讯会议直播或钉钉直播方式授课,个别教师存在对直播软件操作不熟练、在授课过程中很少出镜或全程未出镜等问题,直播效果不佳,影响教学效果。

四、改进建议

(一)优化教学设计

首先,优化教学资源设计。教师应结合学情认真备课,对微课、习题、知识拓展、课后训练等教学资源进行有效的筛选和整合,提高在线资源利用率。其次,不断优化教学环节设计,加强师生互动,可以通过课堂连麦、线上答疑、讨论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专注度,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最后,优化教学内容设计,精讲教学重点,有效融合课程思政,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二) 加强沟通学习

建议各院系以教研室为单位定期开展在线交流活动,研讨教学方式,分享授课技巧,加强直播授课演练,对于在线教学出现的各种新问题要有预判和解决方案,同时强化与其他学科教师的线上交流研讨,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不断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希望各院系以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及时总结在线教学教与学的经验做法,做好成果培育和推广分享工作,同时针对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不断完善在线教学资源,持续推进我院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