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督导谈教学(十四)——课堂育人精彩片段 六月份听课偶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09:50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督导谈教学(十四)

课堂育人精彩片段

 ——六月份听课偶得

唐培金 张学军 胡小玲

根据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高校各科教学应做到科学性和思想性的统一,把专业教学和思想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高校各科教学,应在以教学为中心、系统传授各科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强化育人意识,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服务。各个专业、各个老师做法不尽相同,各有千秋。下面是文科一组六月份听课过程中的两个精彩片段,现场辑录,整理如下,与老师们交流共享。

片段一

课程名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任课老师高学博

【教学过程】教师讲授:“……中国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元谋人、蓝田人、北京人、河套人、山顶洞人……都是我国境内的原始人群……”

【督导点评】上世纪20年代,中外科学家在萨拉乌苏河和水洞沟一带采集到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其中有一枚幼童门齿化石。这一蜚声中外的重大发现,被考古学界命名为河套人

老师在列举几大原始人群时,把河套人顺序恰当合适地放在中国几大原始人群系列中(按距今年代,河套人应在北京人之后,山顶洞之前),并强调我们国家是世界古人类发源地之一,就是唤起学生了解家乡、认识家乡、热爱家乡、立志建设家乡的自觉意识和自豪感、自信心。

家乡,是身边的祖国,是最具体、最直观、距离最近的世界,是每个人看得见摸得着、最亲近、感受最深最丰富的事物、现象和情感领域。老师抓住这一感知特点,将课堂育人的着眼点放在学生家乡、学校所在地河套,利用家乡地名和家乡历史知识,让它在中国历史内容这一话题中出现,以激发学生心灵深处思想情感的火花,激荡起学生爱的联想波澜,这是一个很好的、极易收到实际效果的角度选择,独具匠心。

片段二

课程名称学前儿童科学教育活动指导(实践课)

任课老师贾 芳

【教学过程】实践。学生分组进行种植活动成果展示;种植活动交流;谈种植体会和感想。

【督导点评】教学活动内容设计合理、优化。育人诉求、育人实效凸显。

毛主席评徐寅生的一本书时曾讲过,该书没有提一句辩证法,但全书都是贯穿着辩证法的思想。本节课就是这样,老师没有讲一句大道理,但当学生分别捧出自己种植培育的一盆盆、一桶桶绿色植物时,不仅让炎炎盛夏的教室里顿感凉意,也让学生体会到劳动光荣、劳动神圣、劳动创造一切的道理,且整个活动贯穿着关注生命、热爱大自然的理念,充满正能量。学生讲述找土、选种、移苗、施肥、浇水等栽培种植的技术过程;讲述栽种失败时的惋惜、失望,栽种成功时的喜出望外、心花怒放;讲述自从接受了这一实践作业后的每日牵挂企盼;讲述种好一株植物的过程,从每一个小故事小感受中折射出的,是参加实践、备尝辛劳、享受成果的各种体验和复杂情感。

整个实践教学活动中,特别是从学生的讲述交流中,让人强烈感受到:精心呵护幼苗,倾心关注植物发育,期待成长之情殷切涌动;善待生命,圣洁慈爱之气氤氲萦绕;崇尚绿色、崇尚健康、打造和保护美丽生存环境之理念油然而生。这样的教学活动,既训练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口头表述能力、又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育人。如此课堂育人,就是亮点!

以上两个片段,都把专业学科教学和课堂育人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一不是脱离教材、脱离教学任务的生拉硬扯,二不是为思政而思政的牵强附会,三不是空洞无物的说教,而是以专业学科知识为载体,寓思政教育于学科教学中,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到熏陶,取得了良好的课堂育人效果。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