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督导谈教学(十三)—— 平等相待,关爱和尊重青年教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5:50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督导谈教学(十三)

平等相待,关爱和尊重青年教师

  李敏霞

近年来,高校青年教师比例逐渐增大,无论是当前还是未来,都将是高校中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决定着高等教育的未来。青年教师既有优点,也有不足。他们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在生活、教学、科研、职称评审、时间精力、角色扮演和专业发展等方面面临诸多困境,必须要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帮助高校青年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条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高校乃至全社会的重要任务。高校督导工作要尤为关注青年教师成长。

一、关爱和尊重青年教师。在教学督导工作中,青年教师是本人教学督导的主要对象,因为他们是学校的未来,学校的发展需要青年教师。他们思维活跃, 活力四射,思想解放,事业心强,学历高,外语好,热爱教育事业,知识面广,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能力强,虚心好学,接受和理解能力也强,具有良好的专业背景和成为优秀教师的基本素质。但是青年教师也有些明显的不足,诸如缺乏实践教学经验,有的青年老师师德素质有待提高等。因此,督导要从关爱和尊重的角度向他们指出不足,他们思维敏捷,改进也较快。

二、甘为人梯,平等对待。从青涩的教师到成为称职的教师,到成为学生爱戴的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需要一个逐渐提高的过程。我们也是从青年教师过来的,也是蹬着老教师的肩膀一步步上来的。现在做了督导就要多给青年教师搭梯子,要在平等的基础上真诚相待。让青年教师感觉到督导不是在“挑刺”, 消除他们的逆反心理,逐步得到他们的理解和信任,督导的效果才会更好。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