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督导谈教学(十二)——守好高校思想教育阵地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5:41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督导谈教学(十二)

守好高校思想教育阵地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亚珍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在会议上还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

作为学校教学督导,每个学期我都会听一些老师的课,了解老师们课堂教学的状况。在听课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受到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和课程思政的必要性。我们的学生虽然年龄多在18周岁以上,已经成年,但他们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们作为受教育者,各个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可塑性,用什么样的思想、文化塑造他们、培养他们就显得至关重要。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通过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思想境界、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我们的高等教育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还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习近平曾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在听课的同时我常常被优秀的老师感动着,我深切体会到,育人比教书更重要。当今社会,科技迅猛发展,知识体系高速膨胀、快速更新,教书只能起到“师傅领进门”的作用,但人的思想品格、基本素质形成之后,却会决定人一生的发展走向。在我听课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优秀的教师,他们在教书的过程中,始终不忘育人的职责。他们中许多老师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优秀的道德品质感染和引导着学生,他们本身就是很好的教育典范,正所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如农学系的王靖、赵智香、夏美茹、朱效兵、邸娜、石晶红等,他们是心中有大爱的老师,他们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因此他们为了做好教育工作,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位学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艰辛的努力。每接受一门课的教学任务,他们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收集资料、关注国内外学科前沿动态、探讨最新的教育教学技术,常常备课到深夜。课堂上他们会关注每位学生的学习状况,想尽办法采取各种教学策略和教育技术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再如农学系的崔超、王吉利特、赵玉娥、郭瑞、郑喜清、杨旸、刘帅、雍雅萍、苏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梁琳,医学系的李俊红等,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严格的管理作风,本身就是学生很好的学习楷模;还有农学系的王贵、包阿东、孙世君、董志岷等为了培养学生应用型特质深入生产一线,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很好地影响和培养了学生学专业爱专业的思想。这些都是课程思政中发挥人(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典型代表。其他还有许多老师,利用课程思政,发挥了很好的育人作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做着自己的贡献。

2019929日,教育部颁布《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第1条就提到“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明确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河套学院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像王靖等优秀教师,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领带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才使得河套学院有今天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