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督导谈教学(十一)——把握内涵关系 提高督导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5:41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督导谈教学(十一)

把握内涵关系 提高督导质量

 殷旭红

教学督导是指高校对教学质量的监督、控制、评估、指导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教学督导作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一种重要途径,是通过对教学活动及教学管理全过程进行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分析指导,从而保证教学质量,保障教学工作有效落实。我院实行教学督导制以来,督导人员依据督导制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水平提升工作中,教学督导对教学的各个环节行使教学检查和督导职能,发挥着监督、指导、示范和反馈等作用。多年的督导实践感悟,在教学督导过程中注重把握好内涵关系,是教学督导工作更加快捷、高效的前提,决定着督导工作的成效

一是要把握协调好督与导的关系。督导,就是既要监督、督查,又要指导。只督不导,督就会流于形式,只导不督,导就缺乏力度。在教学督导过程中,督与导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要做到督与导相结合,以督促导,督中有导,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督导是手段,提高教学水平才是目的,要督在前,指导在先,化督的压力为调动教师改进教学工作的内在动力,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是要把握协调好教学督导与教师的关系。教师既是督导的对象,又是教学的主导,教学督导与他们都是学校教师,是同事关系,是平等的,不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督导服务于教学,因此教学督导应摆正自己的位置,不以专家自居,在督导实践中虚心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友善地提出观点看法,这样才能得到老师们的配合,才能有利于教学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要把握协调好督教、督学、督管三方面的关系。应建设以督教为主导、督管为保障、督学为目的三位一体的教学督导新格局。督教是帮助教师更好地教学,只有加强督教,才能对教学过程的质量进行动态监控和指导,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提高教学水平。督学是促使学生有效地学习,只有加强督教学,才能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水平,从而达到教学督导的最终目的。督管是对育人环境的督导,只有加强督管,才能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使育人管理向有序化、规范化的科学管理迈进,提高管理效率。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