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督导谈教学(十)——“注重学习过程考核评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09:29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督导谈教学(十)

“注重学习过程考核评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白贵山

考核评价不仅具有反馈、导向、鉴别等方面的基础功能,而且对于立德树人,全方位达成培养目标,有着重要的作用。注重学生学习过程考核评价,创新考核内容和考核方法是全面、高质量体现考核功能的重要手段。

注重学习过程考核评价,有利于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学习品质的培养对于学生的学业进步、人格健全乃至未来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于过程考核评价关注了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态度,关注了学生发展成长过程,可以较好的体现自我约束、自我调节、自我激励等方面的功能。充分发挥考核方式的灵活多样,考核内容的丰富多彩等特点,通过对学生是否是热爱学习,是否能端正态度、明确目标、 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的从事学习活动,在学习活动中是否勇于克服困难、不畏艰难、灵活机智、开拓创新、科学高效、全面发展等方面的考核,培养学生守时律己、勤奋刻苦、持之以恒、担当务实、科学严谨、开拓创新等方面的良好品质。

注重学习过程考核评价,有利于调动学习积极性。当学生对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并在学习中体验到了乐趣,就会产生强烈的学习需要,学习需要能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在这种动力的作用下,学生在学习中就会产生勤奋与认真、主动与顽强的能动的心理状态。学习过程考核评价注意体现个性化发展需求,可以分层次多角度认同学习成果,多维度体验获得成就感,充分提高学习的自信心。

注重学习过程考核评价,有利于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因此,着力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重任。过程考核评价的核心要义是学习过程,考核评价可以有效关注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可通过调查、实践、实验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自主探究、团队协作等方法,实现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学习过程考核评价,有利于体现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学习过程考核评价注重为学生提供多元学习平台,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需求,立足发展,确立差异化的考核标准,体现因材施教。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