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督导谈教学(九)——发挥“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合力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0:45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督导谈教学(九)

发挥“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合力作用

王秀英 乌兰图雅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是对课程德育的政治提升,是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点,也是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课程思政”不仅可以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同向同行,共同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且可以提升专业课的教学效果。

201612月,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并明确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河套学院与时俱进,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下,通过授课老师共同努力,对于“课程思政”的探索、认识得到不断聚焦与深化,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和教学体系,效果显著。

一、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内涵

“课程思政”是指依托、借助于专业课、通识课而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 或者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融入专业课、通识课的教育实践活动。“课程思政”是“大思政”理念、“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呈现。是将所有课堂作为育人主渠道,旨在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和改革,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进而实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根本任务。

二、找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载体

经过近一年深入课堂,认真聆听每一位授课老师讲课,认为“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效果显著。“课程思政”建设主要以课程建设为目标,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而且通过“六进”工程达到目标。“六进”即进大纲、进目标、进设计、进内容、进方法和进考核。

1.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构建和谐社会、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意识列入育人目标,成为课程教学的重要指南。

2.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良好的人文素养。使学生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理念,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路,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知识应用能力的提升以及思想道德的培养,不断的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去构建有效课堂。

4.不断整合优化教学内容,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去挖掘且自然的融入思政元素。

5.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具体的案例,真实故事、名人传记等有机地融入进去,培养学生崇尚科学、严谨求实的态度,对学生的良好品质和综合素养的形成奠定基础。

6.在课程考核过程中老师们设计了多种考核方式,突出学生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同时对学生的诚信情感言行理念进行综合考量。

三、“课程思政”建设的效果

绝大多数教师都能把握好课堂教学的尺度和效果,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知识中,并将之在课堂上有机地进行宣传与讲授,使得专业课堂能够变得内容丰富多变,形式多种多样,同时,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收获专业知识以及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与职业素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结果显示:“专业课加入思政元素后,充分激发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同学们的抬头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有助于增强专业课教学的吸引力。

总之,“课程思政”是高校保证正确办学方向、掌握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工作,是高校教育工作者今后需要长期面对的一项重要工作。实践证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并不存在难以跨越的沟壑,高校只要坚持真学真做真用,就一定能实现“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和联动协同。

思政建设在路上,希望老师们能再接再厉,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使每门课程都能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阵地,提升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境界和情怀,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