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督导谈教学(七)——加强政策学习深化实践探索开展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2:08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督导谈教学(七)

加强政策学习深化实践探索开展理论研究

                                          丁春莲 宋启超 王雁飞 樊勇

 

    自202010月以来,应学院督导分组工作安排,艺术体育督导工作小组认真学习了国家有关督导文件,积极实践探索学院督导工作,加强督导理论与实践结合机制的研究,组织申报了自治区“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小组成员认真学习,勤于实践探索,经过多次讨论,对有关方面形成以下共识:

一、学习认知国家有关督导政策

国家对督导工作非常重视,2012年正式通过《教育督导条例》,2012121日起实施,之前为草案;并成立国家督导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相关国务委员担任,副主任由教育部长和协助国务委员的工作的副秘书长担任。2016年国家关于督导工作会议上刘延东副总理讲话强调,督导工作有效保障学校健康发展和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督促指导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国教督办2019621日出台〔20193号文件,强调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落实中央领导关于教育督导长牙齿的要求,按照依法依规、突出重点、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增强科学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聚焦查找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强调了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工作的功能和作用,针对高校强调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评价方法应遵循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发展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 正面引导与问题导向相结合 ,推广好做法和典型经验,对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2020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明确了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教育督导在督促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机构不健全、权威性不够、结果运用不充分等突出问题。督导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全面落实教育督导职能,坚持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过程性督导与结果性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对学院督导工作再认识

河套学院通过上下一致的努力奋斗,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顺利通过,往后即将转入审核评估的准备阶段。督导工作是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内部治理,加强质量监控,常抓督导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一项重要保障。目前学院督导机构督导体系逐步健全完善,督导工作制度日益健全,督导工作程序逐步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学校对督导工作非常重视,投入很大,但督导工作与国家及上级部门的要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与不足,我院的督导工作需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不断深化实践探索,加强理论研究。高校督导工作是一项长抓不懈,要抓细、抓实、抓好的重要质量保障工作。

三、督导小组加强理论指导实践,开展督导工作研究

学院督导工作已经深入开展近3年。2018年学校成立督导工作委员会,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小组成员积极参加校级督导工作,202010月应学院督导分组的安排,成立艺术体育督导工作小组。我们见证了学院多年的教学检查与督导工作。历史地看,我院督导工作,进入空前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目前已经步入常态化发展轨道,督导工作也为学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学院级教学督导人员,我们对这项工作心存敬畏,深感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为此我们把督导工作既作为一项工作任务,又作为一项艰巨的学习实践和研究任务。一直以来不断地学习相关的国家政策文件,查阅学习借鉴有关督导方面的文献资料,学习其他高校的督导经验,在督导工作过程中不断与教学管理人员、其他督导人员、一线教师深入探询讨论。不断地思考和探索如何科学合理地把握检查、督促、评价、指导等每一个督导环节,几个环节之间的关系及其对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保障功能,在思考和探索的基础上,拟定了题目为《新建本科院校强化教育督导工作提升教育质量建设研究 ——以河套学院为例 》的课题,申报了自治区“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并被批准立项。现在正在开题准备阶段。学习领会国家督导政策,抓好、落实我院督导工作,加强督导实践研究,是我们艺术体育督导小组的目标、任务和职责,我们将不断努力,通过督导工作实践和研究,为学院的教育管理,质量监控,督导质量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