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督导谈教学(六)——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督导工作面临的问题及措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09:58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督导谈教学(六)

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督导工作面临的问题及措施

陈瑄

摘要:教学督导工作是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保证和提高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促进学校持续高效发展,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焦点与难点。以问题为导向, 直指问题,提出措施,期望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工作。

关键词: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督导;问题;措施

为加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由此而生。河套学院作为新建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如何提高和保证教学质量已成为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而教学督导工作直接面对教与学的双方和教学过程,通过督导工作可以及时、客观地反馈教学现状,实现教学管理全过程的有效调控,从而更好地改进教学,所以教学督导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中坚力量。从事督导工作已有三年,试就教学督导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指出解决措施,期望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工作。

1.教学督导工作目前面临的问题

众所周知,目前学校督导工作处于初级阶段, 其运行机制尚不完全成熟, 实践过程中出现着诸多的矛盾与问题。

1.1 督导评价标准不统一

教学督导工作缺乏统一、科学的标准,主要是凭借督导者的经验和主观判断,督导过程中容易受到督导者主观因素的影响,难以达到公平、公正。在评价过程中往往过分关注了他们所精通的领域,他们所不精通的领域可能会关注过低,结果可能会出现同一课堂评价有高有低,有时甚至差别比较大,影响评价可信度。

1.2 督导内容不完善,重督轻导

教学督导工作的督导内容还有待丰富。大部分教学督导只停留在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工作范围之内,督导重点集中在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教师授课等方面,而对于学校办学宗旨、人才培养目标及学风等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督查与评价指导还有所欠缺。工作中侧重于发现问题,并未深层次去分析解决问题,忽略的重要性。

1.3 督导队伍不健全,人员结构不合理

督导队伍的人员结构不尽合理,主要由部分退休教师、在职教授、副教授为主。其优势在于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对教学情况比较了解,能够对在职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督察,提供指导;不足之处在于督导者年龄偏大,精力有限,其教学理念难以跟上时代发展,与青年教师在教育思想、教学方式上易产生分歧。

2.教学督导问题的应对措施

为提高督导质量,应对教学督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议采取以下方式进行改进。

2.1建立科学评判标准,与时俱进

建立科学的评判标准,关键要随时代变化,结合自身发展情况,与时俱进。科学的评判标准要求要处理好如下关系:督导者与学校、与被、个性与共性、督促与指导的关系,做到督导工作到位但不越权、不指责,遵循共性,倡导个性,坚持以督促导的督导方式和督导艺术,努力营造良好的督导工作氛围,提高工作实效,真正实现科学、公正、公平。在督导过程中,充分听取各方建议,接受监督,让督导活动在阳光下运行;了解最新政策方针,把握方向;定期举行研讨会,发表不同意见,更准确统一地把握评价标准,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

2.2 丰富督导内容, 强调全面合理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教学督导亦是为培养人才服务的。培养人才,要以促进师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关键点,督导者要在肯定和尊重师生的基础上,帮助师生实现自我价值,因此在督导过程中要强调以人为本。教学督导工作应该是全程”“全面”“全员的整体性工作体系。督导内容应涵盖督教”“督学”“督管三方面, 使之相辅相成, 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3 健全督导队伍, 提高督导者能力

为了提高教学督导质量,必须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提高督导员的个人素质。首先,增加青年教师在督导队伍中的比例,为督导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提高督导工作的创新性与时代性。其次,提高专职督导成员比例,建立动态督导专家库,提高督导队伍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而提高教育督导工作质量。最后,学校还应加大督导的培训力度,定期开展研讨,邀请专家来校进行讲座,组织督导者参观学习,了解教育改革发展前沿和动向,吸取最新研究成果。

3.结语

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发现,督导标准、督导形式和督导队伍三个方面是学校督导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可以通过建立科学评判标准、丰富督导内容、健全督导队伍三个方面进行改进,从而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学督导机制,创建适应学校改革和发展需要的教学督导运行模式,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主观能动性,为学校教育事业提供科学、持续、活跃的发展动力,为人才培养质量注入新的活力。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