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督导谈教学(五)——督导促教学,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0:00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督导谈教学(五)

督导促教学,工作显成效

刘忠

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核心环节。为加强教学管理和规范教学秩序,培养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建立了督导制度。督导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强化质 量意识,深化教学改革,“以人为本”,服务于学生成才的需要, 服务于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需要,服务于学院教学 改革和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需要。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督导结合,重在引导原则,坚持“监督” 与“引导”相结合,以督促导,以导为主。通过教学督导,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大幅提升,教师自我成长意识得到强化,普遍形成了良好教风学风,整体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政育人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们自觉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拥护政府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师生表现出了强烈的爱党爱国热情,民族自信心大幅提升,民族自豪感不断上升。尤其是党员教师,把“学习党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既教书又育人,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人才,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师生中无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更无不当言论或行为。课堂内外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二、教师更加重视课堂教学

教师们表现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备课充分,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了,教学效果显著;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目标,课堂教学内容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明显增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总体目标得到有效的落实。

三、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大幅提升

从日常听课及历次教案专项督查情况看,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教案书写规范,教案首页填写完整且符合要求;课堂设计,教学技能技巧有了实质性改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过去极易出现的课初学生展示活动占用过多课堂时间,教学方法单一等现象已经消失。教师关注学生,评价时多采用鼓励性语言,加强了互动交流,课堂气氛和谐,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发挥,学习效果良好。如今,一旦出现超时先兆,教师就会进行实时巧妙干预,课堂教学活动进程始终处在教师掌控之中。

四、教学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

教师没有出现迟到早退现象,相反,教师们都会提前进入教室,打开教学媒体设备,做好开课准备。教师也会在课初检查出勤,并认真记录。任课教师和督导人员都会强调教学秩序,学生迟到、课上睡觉或玩儿手机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到目前为止,学院的督导工作,在全体督导人员的努力及全体师生的配合下,取得了显著成果。但督导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面对督导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内涵,督导员还需继续努力,更好地履行教育督导的职责和义务,创新工作方法,全心全意做好工作,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