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督导谈教学(二)——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1:25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督导谈教学(二)

——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

郭生春

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院加强自我管理的重要保证。加强教学督导是学院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过程的重要手段。经过几年的督导,感受颇深。

一是要加强督导人员的自身建设。由于教学督导涉及学院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所以作为督导人员必须善于学习,善于倾听,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督导人员要以渊博的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丰富的教学经验影响学院的教师队伍。针对教师教学具体工作的督导不能以专家自居,要宽容;对年轻教师的督导更要耐心,要善于与之交朋友,创造和谐而富有成效的督导过程。

二是要掌握督导工作开展的正确方法。督导工作方法的正确与否关系着督导工作成效的高低。检查、听课后与教师面对面交流时,要注意因人而异,因势利导。一般来说,尽管督导可随时随地进入课堂听课或检查,但听课前若事先通知新教师或开新课的老师,则是体现了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他们可能会对督导工作多一份理解,方便督导人员以后与他们的沟通和交流。督导人员除与教师就教学方法本身进行交流外,若还能深入地就课程内容进行探讨,便更有利于教师接受督导意见。如果教师讲课中问题较多时,督导人员要区分出是主观努力不够还是方法问题所致,对后一种情况应持一种理解与鼓励的态度去帮助,对一位尽职尽责的青年教师而言,不能因某一节课讲不好而让其受到挫折。青年教师初次上课,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都是成长中的问题,只要努力是会进步的,因此批评和鼓励相结合十分必要。指出教师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的时,决不能忽视他表现出来的长处,对他身上存在的潜力要及时给予肯定,帮助其树立信心。

三要处理好督与导的关系。要树立以导为主、以督为辅、强化服务思想。“导”字当头,“督”在其中。“导”字当头就是要求督导工作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仅仅是教学检查和教学过程的监督,应该围绕学院教学中心工作,为学院完善教学管理、改进教学工作提供服务,为学院制定教学规划、促进学科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服务。“督”在其中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对教学过程的各环节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简而言之就是“理”在前,“管”在后,先确定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再看看做没做到,最后总结评估效果,提出改进意见,进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督导工作既要监督又要指导,二者相辅相成,督而不导不受欢迎,导而不督收益甚少。

总之,督要严格、导要得法、评要中肯就是简单易行的督导工作方法,努力当好各位教师的参谋,最终达到我们进行教学督导的目的,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