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第十六期信息员简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6:05   来源:郑颖莉   浏览次数:[]

16

 

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中心             20201227

河套学院关于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问题的总结

(十月份、十一月份)

为全面了解学院教育教学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和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和管理质量,根据《河套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修订)》(河院发〔2017〕206号)文件要求,梳理学生教学信息员十月份、十一月份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存在的问题、意见整理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课堂教学

1.有部分班级反映教师授课教学形式简单,板书少,过分依赖PPT。如:生态与资源工程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1班;外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英语1班,2020级英语1班。

2.部分班级学生反映授课教师讲课速度较快,记录笔记时间不,知识点难以理解,授课内容学生很难自学。如:土木工程系20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农学系2020级农业资源与环境1班;外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英语3班,2018级英语跨境电商2班

3.部分教师上课与学生互动少,课堂教学组织管理较差。如:2019级英语1班;2020级英语2班。

4.跨选课学生上课听不懂,尤其是文科生选择理工科的课程。如:汉语言文学系2018级新闻学汉1班。

5.受疫情影响很多实践内容校内完成,学生实践效果不理想。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新闻学汉1班、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外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英语跨境电商1班。

6.课程考核形式单一。如:农学系2020级农业资源与环境1班。

7.体育课教师对学生管理松散。如:外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英语跨境电商1班。

(二)作业

作业布置较多且不够合理,尤其是跨选课作业与专业课作业持平甚至超过专业课,学生作业负担重。如:汉语言文学系2018级新闻学汉1班,汉语言文学系2018级汉语言文学1班。

作业批改不规范,没有统一标准,没有批注。如:2020级农业资源与环境1班。

)学生学习

1.由于部分学生电脑基础不是很好,平时计算机接触少,导致BIM课程经常听不懂。如:土木工程系2018级农业水利工程1班。

2.部分学生学习兴趣低,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上课经常犯困。如:土木工程系2018级农业水利工程1班。

3.部分学生物理基础比较差很难跟上任课教师的节奏如:土木工程系2018级农业水利工程1班。

4.学生学习主动性差,课后复习力度不够,需要加强。如: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1班。

5.学生上课不积极,课后作业完成质量不高。如:外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英语2班。

6.学生业余时间安排不合理,不能集中精力在学习上。

7.学生对考研比较迷茫。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汉语言文学1班。

(四)管理方面

1.学校食堂附近网络不稳定。

2.部分教室连接不上互联网,影响教学。如: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9级环境生态工程1班;汉语言文学系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

3.校园跑信号不好,出现卡顿现象,容易打不上点,成绩上传失败。

二、改进措施及建议

(一)教学方面

1.建议教师做好课堂教学设计,丰富课堂教学形式,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并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2.建议教师多了解学情,多与学生沟通,对于重难点的内容适当放慢授课速度,并提供相应的配套练习。

3.建议教师在课上多征求学生的意见形成教师尊重学生、学生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

4.建议实践课形式多样、贴近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手能力,更好的掌握知识内容。

5.建议教师课程考核形式多样,要对学生各方面客观评价,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6.建议体育课要加强学生的管理,牢固掌握预防和矫正室外课堂各项问题的策略和技巧,提高室外教育教学质量

7.建议教师合理布置作业,适当减少作业量的同时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作业要有评分细则,批改标准统一并且有适当标注、说明。

(二)教学条件及管理方面

1.建议加强学院校园网络的建设

2.建议学院相关部门对教学设备、设施定期检查与维护。

3.建议相关院系给师范生多提供基本功练习的平台。

4.建议学院多增加教学活动、课外活动等。

    三、相关要求

    各部门、各院系针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的问题及建议,梳理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具体措施。2021年15日前,将纸质材料经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后,上报教务处C203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txyjfzx@163.com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