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第31期督导简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2:11   来源:郑颖莉   浏览次数:[]

31

 

教学督导工作组                                            20201118

 

根据《河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修订)》(河院发〔201863号)的要求,院级教学督导工作组分为文科、理科、蒙语、外语和艺体组对任课教师开展了分组听课和日常教学检查工作,现将9—10月督导听课及日常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院级督导工作情况

学院现有院级督导23人,910月院级督导工作情况如下:

听课总学时

被听课教师(人次)

评课(次数)

日常教 学检查(人次)

专项检查(人次)

院系教研活动(次)

学生座谈会(次)

个别访谈(次)

专题督导(次)

工作例会(次)

538

269

164

297

58

90

29

39

21

53

二、听课的授课教师基本结构

9—10月,教学督导工作组深入各院系听课,授课教师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分布情况如下:

听课的授课教师基本结构

教师人数

结构

层次

人数

比例

148

年龄结构

40岁以下

105

70.95%

40岁以上

43

29.05%

职称结构

助教

34

22.97%

讲师

77

52.03%

副教授

34

22.97%

教授

3

2.03%

学历结构

本科

38

25.68%

硕士研究生

104

70.27%

博士研究生

6

4.05%

三、听课基本情况

从整体上看,教师遵守教学纪律、责任心强、备课认真、教学目标明确、讲授条理清晰,能较好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1.个别教师欠缺教材的驾驭能力,缺少根据课程教学的要求和学生学情对教材内容进行优化整合与适当取舍,授课内容精炼性欠缺,重点不突出,应用性教育教学的思考与实施不足不利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个别教师授课的教学内容不够充实,信息量较窄,专业理论深度不够,缺乏前沿性的学术知识,不能很好地理论联系实际。

3.个别教师不能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缺少对所学知识的复习、预习和检查环节。导入新课的环节比较薄弱,课堂教学案例较少,不利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个别教师课堂中与学生互动少,没有给予学生思考问题的空间,缺少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5.个别授课教师在《劳动教育》《军事理论》等课程上对教材把握、教学内容理解的深度、广度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6.个别教师授课过程中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不足,缺少课堂教学与课程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不利于学生行为习惯、思想品德和职业素养的养成。

7.个别教师教学基本功薄弱,结合板书开展教学能力欠缺、驾驭课堂和教材能力不强。

8.个别授课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欠缺,语速快,授课声音小,影响学生听课质量。

四、日常教学检查基本情况

910月,教学督导工作组对各系部教师、学生出勤、教材到位情况、教学文件以及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总体情况较好。课堂教学井然有序,教学文件齐全,教材均到位。个别系部学生上课迟到、课堂纪律较差,存在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说话等现象,不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五、教学督导工作组的建议

1.教师要磨练教学基本功,认真钻研教材,增强利用板书设计开展教学与驾驭课堂的能力。

2.教师要不断深入钻研学习,储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拓宽知识面,建构完整的知识体系。

3.教师需要不断充实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关注热点,跟进新形势,理论联系实际,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应用性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充分发挥课程教学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将课堂教学应用性真正落到实处,加强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4.教师要做好学生的课前预习、复习与巩固已学过的知识点之间的衔接,明确授课内容的侧重点,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加强课堂互动,理清课堂教学脉络,合理进行课堂教学设计,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5.教师要根据学情适当地处理教材,合理整合优化教材内容,系统完整地体现课程的知识体系,拓宽知识广度、延展内容深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各种能力的培养,突出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

6.教师要将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融入教学,充分展现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充分挖掘和拓展专业课程的育人价值,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以及课堂纪律等方面的教育,杜绝学生迟到、上课玩手机等现象,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7.建议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学,放慢语速,自带扩音设备。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院级教学督导的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改,以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