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第十五期教学信息员简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1:06   来源:郑颖莉   浏览次数:[]

15

 

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中心 20201013

河套学院关于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问题的总结

(九月份)

为全面了解学院开学后教育教学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和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和管理质量,根据《河套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修订)》(河院发〔2017206号)文件要求,梳理学生教学信息员九月份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存在的问题、意见整理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课堂教学方面

1.个别教师备课不充分,教学设计不合理,视频播放占用上课时间过长。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新闻学《形势与政策》授课教师授课视频播放时间占课时比重过大。

2.部分教师授课缺少对学过知识的复习与巩固。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部分专业课程授课教师对于已学过的知识点略去不讲,学生回忆起来有困难,影响新课程的学习。

3.部分教师教学进度较快,学生跟不上,希望改进。如:2017级电气自动化(5年制)1班、2班《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教师授课速度有些快,学生来不及记录笔记。

4.部分教师讲课声音小,板书字迹小。如:2019级机械电子工程1班《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教师讲课声音小,后排学生听不见声音,看不清板书。

5.部分授课教师普通话不标准,方言太重。如:为2018级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2班《中国古代文学》授课的汉语言文学系教师方言太重,学生听不懂。

6.个别考研选讲课教师教学形式不太合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如:蒙古语言文学系个别考研选讲课授课教师不能根据课程性质和学生实际合理安排教学,教师授业解惑作用发挥不大。

7.部分教师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师生互动较少,学生听课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如:体育系部分班级。

8.部分专业课授课内容超出学生所学知识范畴,教师上课授课内容无侧重点,学生学习起来有困难。如: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新闻学专业部分课程。

9.教室多媒体出现卡顿、广告弹出频繁或无网络情况等各种问题。如:艺术系图书楼部分教室多媒体出现卡顿或广告弹出频繁现象;蒙古语言文学系2018级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1班多媒体无网络;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汉语言文学2班、2019级新闻学班多媒体经常出现问题。

(二)作业

部分教师作业布置不够合理,作业过于集中,学生课业负担重。

(三)学生学习

1.部分学生学习兴趣低,上课不在状态,存在上课睡觉、玩手机现象,自制力差。

2.跨学科跨专业课程学分大,学生所学课程门数多,部分学生学习吃力。文科学生选修理科课程有难度,专业课没有时间复习。

3.第二课堂积分少,丰富学生精神生活的活动少。

4.本学期课程太多,不利于部分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和考取各种证书。

5.学生去图书馆次数少、阅读量少,图书馆关于新闻专业类的书籍分区归类不明确,造成借阅困难。

(四)管理方面

1.学校食堂、超市物价上涨过快,饭菜价格贵,食堂饭菜存在乱收费现象,食堂卫生条件不过关,部分餐桌不干净,纸巾不能及时增添等。

2.宿舍基础设施如衣柜、床、床垫、打扫工具等损坏不能及时维修和更换,浴室柜子、花洒等损坏太多维修不及时。

3.体育馆没有窗帘,影响课堂教学。

4.公寓楼自习室不开放,造成学生学习不便。

5.女生宿舍楼常有男性工作人员出入,希望能合理调整维修时间。

6.个别班级学生晚自习有迟到现象。

二、改进措施及建议汇总

(一)教学方面

1.建议教师加强备课,合理进行教学设计,适当减少课堂教学视频播放的比重。

2.建议教师加强学生的课前预习准备、复习与巩固已学过知识点,明确授课内容的侧重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3.建议教师授课进度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适当调整,因材施教。

4.建议教师根据学生学业水平适当调整跨学科跨专业课程的深浅程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5.建议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学,自带扩音设备。

6.建议考研选讲课教师适当改变教学方法,丰富课堂教学形式,真正发挥出教师的指导与引导作用。

7.建议教师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严格要求学生,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8.建议教师合理布置作业,减少作业量。

9.建议部分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加教师实践教学的指导与示范。

(二)教学条件及管理方面

1.建议各院系加强对本院系多媒体等教学设施的维修与维护力度,提高课堂利用率,提高教学质量。

2.建议图书馆加强图书的归类整理,方便师生借阅。

3.建议院系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增加专业性强的考研讲座,或关于各类资格证书的讲座,充实第二课堂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4.建议体育馆个别教室安装窗帘,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上课环境。

5.建议对食堂、超市形成有效监督,加强超市物价、食堂饭菜质量以及饭菜价格的管理,不要让日常生活成为学生的负担。

6.建议加强对食堂卫生条件的监管,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就餐环境。

7.建议及时维修与更换宿舍、浴室等公用设施,适当调整维修时间,尽量放在学生上课时间或提前告知学生维修时间。

8.建议开放公寓楼自习室,为学生学习提供便利。

  1. 相关要求

    各部门、各院系针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的问题及建议,梳理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具体措施。于10月20日前,将纸质材料经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后,上报教务处C203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QQ:624330357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