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第十四期教学信息员简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2:04   来源:郑颖莉   浏览次数:[]

 

河套学院关于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问题的总结

为充分了解后疫情期间期末阶段线上教学情况,继续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教学质量监控 ,提高教学和管理质量,根据《河套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修订)》(河院发〔2017206号)文件要求,梳理6-7月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整理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在线课堂教学方面

1.部分教师现代化教学手段不够熟练。

2.部分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建设不够充分,为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源不够充足。

3.部分教师教学理念转变不够到位,缺少与时俱进的教学革新观念。

4.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之间互动不佳,沟通交流不畅。

5.部分教师线上授课教学课堂组织松散,学生学习效果不够明显。

6.教师课后答疑不及时,答疑解惑的次数偏少。

7.部分实验课程无法正常开设。

(二)作业方面

1.课业任务重,学生面临期末复习与完成作业的双重压力,个别学生作业提交不及时。

2.部分教师作业评阅不及时,未及时反馈相关信息。

(三)学生学习方面

1.线上教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弱,学习态度不够端正。

2.线上学习氛围不浓,学生学习效率较低。

二、改进的措施

(一)建议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提前熟悉教学软件的使用或利用假期学习现代化教学手段,为线上教学做充分的准备。

(二)建议教师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充分利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网络资源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力量,群策群力,建设优质课程实现资源共享。

(三)建议教师及时转变教学观念,与时俱进,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教学模式改革。

(四)建议教师线上授课增强与学生的互动频率,了解学生学习实际,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果。

(五)建议教师课后及时进行辅导答疑,增加辅导答疑次数,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六)建议授课教师采用虚拟仿真、录课或直播等形式多渠道开设实验课程,提高实验课程开出率,满足学生实验课程学习的需要。

(七)建议教师综合考虑学生课业情况,合理安排作业量,给学生留出足够时间完成作业并及时批改,提高过程学习质量。

(八)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变被动为主动,多留时间给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九)建议给学生留出一定的复习时间,指导学生制定科学的学习与复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处理好学习、复习与考试之间的关系,提高学习效率。

(十)建议教师采用多样的过程评价方式,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学业成绩综合评价。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