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教学信息员简报-第11期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3日 16:46   来源:郑颖莉   浏览次数:[]

                                   

河套学院关于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问题的总结

(八月份、九月份)

为全面了解学院教学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和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和管理质量,根据《河套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实施办法(修订)》(河院发〔2017206号)文件要求,开展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工作,现梳理学生教学信息员89月份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课堂教学

1.部分教师与学生缺少互动。如:为2017级汉语言文学1班授课的马列教学部教师石俊;为2018级农业水利工程班授课的马列教学部教师张慧;为2019级农业水利工程二班授课的理学系教师王慧;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汉语言文学1班普通话教师赵红玫。

2.部分任课教师缺乏课堂教学组织,课堂纪律较差。如:为2018级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班《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授课的马列教学部教师史丽萍,为2019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授课的马列教学部教师王永祥等缺乏课堂教学组织,课堂纪律松散;公共课课堂纪律较差。

3.部分教师授课速度较快,学生跟不上,希望讲慢一点,细一点。见下表:

系部

教师

课程

专业

经济管理学

武加曼

财务会计

2018级财务管理专科1

王凤香

统计学

2018级审计学1

土木工程系

张明海

《工程CAD

2018级建筑工程技术班

赵淑敏

《计算机绘图基础》

2019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一班

理学系

靳玲花

《复变函数论》

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大数据分析方向)

李珊珊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大数据分析方向)

白慧

《高等数学》

2019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2

2019级农业水利工程2

胡竞伟

C程序设计》

2019级物联网工程蒙班

斯琴

《高等数学》

贾利东

《数学分析》

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班

4.建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加强板书,便于学生学习和做笔记。如: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7级应用化学班。

5.建议部分教师根据学情进行教学。如:艺术系2017级学前教育4班钢琴课教师任淑静。各系部跨专业选修课程教师。

6.部分教师推荐购买的课程教材上课用不到。如:艺术系2018级音乐学班《和声》课程。

7.部分课程授课教师存在授课重点不够突出或举例不够贴切等现象。如:为2017级学前教育本科2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授课的马列教学部教师连娜授课重点不够突出;艺术系2017级学前教育2班、2018级学前教育蒙班《学前教育学》授课教师何含娇授课重点不突出、举例不够贴切,2017级学前教育4班《教育心理学》授课教师伊日牡文PPT较多,教学重点不突出。

8.部分教师讲课声音低,学生听不懂,缺乏耐心。如:为土木工程系2019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班《计算机基础与应用》授课的理学系教师张力讲课声音低;艺术系2018级音乐学班《和声》授课教师王晓慧说话含糊不清,没有重点,声音小,讲课听不懂、耐心不大。

9.部分教师教学模式单一,课堂气氛沉重,学生缺少学习的积极性。

10.建议大学英语课课程设计再丰富一些。如:汉语言文学系2018级新闻学1班。

(二)作业

1.部分教师作业布置不够合理,学生作业多、难度大、不能按时完成。如:为艺术系2017级学前教育2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授课的马列教学部教师连娜,布置作业较多;汉语言文学系2019级汉语言文学1班《基础写作》教师何丛梅布置的作业偏难;土木工程系2019级农业水利工程1班《画法几何》韩翠莲老师布置作业较多,2019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班《画图几何》杜红霞老师布置作业较多;艺术系2017级学前教育4班、经济管理系2017级审计学1班作业多,汉语言文学系2018级语文教育1班各科老师都有实践作业,学生备课压力较大,望减少此类实践作业。

2.希望晚自习时间可以进行钢琴、舞蹈等的实践练习。如:艺术系2017级学前教育2班、4班。

3.公共选修课实践、作业多。如:经济管理系2017级审计学2班、2017级财务管理2班。

4.跨专业选修课作业多,且由于大部分课程没有专业基础,学习难度大,压力大,学生没有学习兴趣。

(三)学生学习方面

1.学生学习欲望不够强烈,上课不认真听课,缺乏学习兴趣。如:艺术系2019级音乐学班,2017级学前教育3班、5班,2018级学前教育2班。

2.部分学生对课程不及格的影响认识不足,缺乏危机感。

3.实践课程少。如:经济管理系2017级财务管理1班,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新闻学班、2018级汉语言文学1班、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班、2018级语文教育1班和3班。

4.高等数学课多数学生听不懂。如:理学系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方向)班。

(四)管理方面

1.校园网络信号不好。图书馆501502室电脑无网络,2号楼422教室多媒体无网。

2.上课时电脑频繁死机,影响上课。如:5号楼408室,图书馆409室。

3.食堂座位少、吃饭时餐厅秩序较乱,饭菜价格贵。

4.宿舍热水时有时无。

5.2号楼424教室灯坏了。

6.浴室花洒坏了很多,水流小,水温控制不好。

7.上午12节下课没有铃声。如:生态与资源工程系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

8.校园跑系统不稳定。如:艺术系2018级学前教育2班。

9.课间休息时间无法及时从其他系部返回本系部上课,迟到现象频繁发生。如:经济管理系2017级财务管理1班。

10.部分教学设施损坏、破损,建议及时修理,保障教学。如:经济管理学2018级审计学1班。

11.校园环境有待进一步美化,希望继续美化。

二、改进措施及建议

(一)教学方面

1.建议教师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严格要求学生,加强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

2.建议教师合理布置作业,减少作业量。

3.建议教师做好课堂教学设计,丰富课堂教学形式,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

4.建议系部多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5.建议加强对教师的传帮带。

6.建议教师加强对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的正确引导。

(二)教学条件及管理方面

1.建议检查、调整上下课铃声及音量。

2.建议根据季节调整路灯开关时间。

3.建议各系部、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4.建议相关部门安排人员定期对多媒体教室、校园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修。

5.建议各系部重视学风建设,鼓励学生自律,自查。

6.建议各系部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及技能竞赛,加强各专业的联系与沟通,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

7.建议加快校园建设工程,增加校园垃圾桶数量。

8.建议校园跑的时间设定范围更广。

9.建议各部门、各系部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处理并给学生反馈,学生希望尽快了解反馈的问题是否解决。

三、相关要求

各部门、各系部针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的问题及建议,梳理教育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和具体措施。于11月10日前,将纸质材料经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后,上报教务处C203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QQ:765095124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