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河套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预评估整改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6:48   来源:郑颖莉   浏览次数:[]

河套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预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为促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扎实开展,提高迎评促建工作水平,深刻领会预评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以解决学院预评中发现的问题为主线,以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总体办学水平为目标,确保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目标的实现,根据自治区预评专家反馈意见,学院决定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预评整改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改工作基本任务

(一)根据预评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及反馈意见和建议,重点整改“3+1”人才培养模式“1”的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文件、评建材料、评估考察汇报、访谈及座谈、学风建设、实验室运行管理、教学过程考核、评估考察接待工作、“精彩一课”活动等,并采取检查、互查、复查、抽查等措施,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有效开展。

(二)全院教职员工以部门、系部为单位,签订评建工作承诺书。由班主任辅导员组织学生签订评建工作承诺书。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3+1”人才培养模式“1”的实施

推进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措施得当,但是培养模式改革中“1”的实施不够具体,未形成合理的管理监控机制,未真正落到实处。

各系部所有教师需进一步转变观念,形成改革发展合力,进一步科学合理地实施“1”。分类研究校企合作专业、师范类专业、医学类专业和其他类专业学生深入企业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方式和实践时间等,按照各系部制定的“1”的实施细则具体落实任务,指派专人进行实践教学指导,与企业指导教师加强沟通交流,要求校内外指导教师做好实习指导记录,完善实习指导、记录、管理档案等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材料;校企合作专业要加强与合作企业对接,在“1”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学习、实习监控。确保“1”的质量,确保应用型人才培养效果。

(二)人才培养方案

在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核心课程、实践教学等方面不能完全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未做充分研讨和分析,培养要求与知识结构结合不协调,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没有充分考虑学院转型实际,没有体现应用型元素。录入教务管理系统的人才培养方案不够规范、准确。

需根据《河套学院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修订)》(河院发〔2019132)和国标要求对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在学院总学分、“3+1”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下,基本与国标要求相吻合。充分研讨各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规格,并根据培养规格设置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整改人才培养方案录入系统的情况,各系部在1025日前安排专人到教务处核实教务管理系统人才培养方案录入的准确性,避免出现遗漏课程、课程名称错误、学分错误、开课系部不一致的现象。

(三)  试卷

1.整改时间:2019927日—20191025日。

2.整改对象: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2018-2019学年本科试卷。

3.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试题命题与考试大纲要求不吻合,试题覆盖度、难易程度和重复率存在一定的问题,审批和评阅不够规范。试卷分值处于中间值,试题难易区分度不明显,成绩正态分布不合理。

要求依据《河套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河院发〔2017199)的规定和第23期督导简报反馈的问题,由教研室、系部组织自查、复查,学院领导、院级督导进行抽查,开展试卷整改工作。要求任课教师将试卷B卷的电子版和答案拷贝到相关系部,由开课系部进行保存管理。试卷抽调时教师所属系部要提供任课教师授课计划、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教材等教学文件。

(四)毕业论文(设计)

1.整改时间:2019927日—20191025日。

2.整改对象:2018届、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3.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毕业论文(设计)形式不够规范,多数学生的阅读量不够,论文(设计)内容单薄,语言表达不够规范,论文(设计)质量有较大提升空间,指导、答辩存在一定的问题。

要求依据《河套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河院发〔201815)、《河套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河院发〔201816号)规定和第24期督导简报反馈的问题,由教研室、系部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整改工作,重点整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导评阅与答辩环节。如专家指出毕业生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应加论文完成形式(例:实验室完成、文献检索完成、企业完成等)。

(五)教学文件

1.整改时间:2019927日—20191025日。

2.整改对象:各类大纲、教案、授课计划、教室日志等。

3.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教学大纲是纲领性文件,未对各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进行充分的研讨分析,出现谁任课谁制定大纲的问题,有的课程完全依照教材制定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未严格执行,授课计划、教室日志与教学大纲不一致,有考试大纲与教学大纲脱节的问题。

按照第25期督导简报反馈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各类大纲,教案需体现课堂教学设计,充分发挥教学大纲的作用,确保考试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教室日志与教学大纲的一致性。不断规范教学文件,落实教学管理制度,按照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要求抓好各个环节的质量。

(六)评建材料

1.整改时间:2019927日—20191025日。

2.整改要求:按照《河套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分解书》(河院发〔20188号)、《河套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材料管理办法》(河院发〔201914号)、《河套学院自评报告》的要求,在充分理解合格评估指标、观测点评审内容、标准的前提下,整理各观测点的评建材料,保证材料与自评报告、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及评估指标的支撑度。各部门、各系部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及部门的特点,及时整理支撑材料,并注重整理日常教育教学管理档案材料及部门日常运行材料。

(七)评估考察汇报

1.整改时间:2019927日—20191025日。

2.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专家到部门、系部听取汇报,有系部指派普通教师进行汇报,有部门负责人对相关制度和制度实施情况及保障教学的相关问题回答“不知道”“不清楚”。

要求各部门、各系部熟悉工作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尤其是明确本部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细则的内容,把握针对保障教学采取的有效措施。要求各部门、各系部学习《河套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学习材料》《河套学院转型发展阶段性材料汇编》《河套学院转型发展学习材料汇编》《河套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等,熟悉学院转型发展和教学工作运行的基本情况。整理本部门、系部工作亮点和特色汇报材料,与专家主动进行沟通交流。

(八)访谈及座谈

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访谈处级干部时,个别处级干部接电话特别不客气,还带质问的语气;个别处级干部出门迎接姿势不标准,询问处级干部一些文件是否出台,回答“不清楚”,做了哪些活动,仍然回答“不清楚”。系部分管教学主任访谈过程中,未能正确把握访谈内涵,未能摆正位置,未能准确理解学院转型的思路和方向,提出了应用型转型中“3+1”人才培养模式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对于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部分分管教学主任解释为新进教师多,师资队伍不足,导致有的课程一位教师授课,没有形成课程组,基本上大纲就是任课教师制定,负责人大概审定通过。在某系内召开座谈会时,教师调节事情,在会议桌上开始谈,打断座谈。

要求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学院干部,要深刻领会学院转型发展的内涵和任务,深入分析学院转型发展路径和措施,明确访谈座谈时自己的定位,摆正位置,注意礼貌礼仪,掌握访谈座谈时谈话的方式方法,正视学院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控制好情绪,熟知自评报告等内容,做好功课,杜绝访谈座谈中的负面效应。学院的发展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教育部专家不是来解决问题的,是来实地考察问题的,要与教育部考察专家进行正面、正确的交流与沟通。

(九)继续深入开展“精彩一课”活动

1.整改时间:2019927日—20191125日。

2.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

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要求:教师授课满堂课播放视频;对多媒体教学设备使用不熟悉,不能够熟练应用白板等设备,趴在电脑前调PPT课件(在白板上可以完成ppt各项操作功能);课堂教学方法较陈旧,教学方式较单一,与学生互动较差,喊话式互动多,思考性互动少,问以知识应用为目的的问题少,只是简单问懂不懂,明不明白;缺乏课堂教学设计,课件制作不合理,在教室的最后一排看不清楚课件上的字;未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教育教学。

按照《河套学院“精彩一课”教学活动安排意见》(河院发〔2019106号)要求,按照自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系部精彩一课活动领导小组对教师所授课程进行反复指导,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各系部组织任本科课程教师开展观摩活动,进行教学方法、方式改革的研讨,注重案例式教学方法的使用,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增加课堂教学互动,合理制作多媒体课件,熟悉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进行专门培训),要求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示范课,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由系部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院组织的任本科课程教师观摩课活动,发挥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十)学风建设

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要求:在专家听课时,有学生迟到20分钟,学生上课没有携带教材,有学生上课不记笔记等等;通过看课发现个别教师对学生课堂教学组织管理不够严格;参观的实验室、图书馆都没有学生出现。

各系部要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学生旷课、无故缺勤的现象,保证学生的到课率。系部和教师加强对学生征订教材的管理,保证上课人手都有教材。教师要加强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图书馆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学生的借阅率和到馆率。团委学生处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学风建设。

(十一)实验室管理及运行

1.整改时间:2019927日—20191025日。

2.整改对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实验工作记录本、实验室资产台帐、危化品台帐、耗材及低值耐用品台帐、实验仪器设备使用及维修记录、实验(实训)项目管理、实验室开放记录、实验室安全及卫生检查记录等实验室管理运行材料。

3.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实验一次性操作人数较多;实验记录不够规范。实验室介绍亮点不够突出,如水动力实验室做的滚动图片播放落后,而且图片少,可以做小视频播放。

要求每个实验室有专门的摆放实验过程材料的地方,材料准备齐全供专家翻阅;要有规范的实验过程记录;要有学生使用设备的记录等材料。专职实验人员穿实验服装介绍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每个设备能够开展的实验,突出实验室亮点与特色,并做好专家提问问题的准备。

(十二)教学过程考核

1.整改时间:2019927日—20191025日。

2.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加大过程考核比例是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措施很好,但是未落实、落地。要根据《河套学院教学过程考核实施方案》(河院发〔2017166)规定,对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和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每一门课的教学过程考核实施细则和学生学习过程评价表进行整改。

(十三)评估考察接待工作

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专家案头材料不够充实;个别材料未按规定时间提交,出现了系部核对的课程表不够准确,任课教师私自调整授课地点等问题。考察路线上解说不够到位,有解说员未脱稿介绍。校外实习基地仅介绍基地的实际情况,未体现实践基地如何服务教学、如何服务学校、如何与人才培养对接。

1.专家案头材料。需要提供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学院制度汇编、教学管理制度汇编、学生管理制度汇编、科技管理文件汇编、教师管理制度汇编、年度质量报告、中国教育报整版报道河套学院的材料、教师在教科研课题下发表的高质量论文的册子,乌拉特文化研究、应用研究、服务社会、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等的亮点特色材料汇编。材料调运、跟踪、交接要严格,专人接,专人送,核对无误。案头材料必须准确,必须按照专家规定的时间准时报送。

2.考察讲解。各职能部门和系部要相互配合、联络,保证考察路线的畅通。讲解员要脱稿解说。图书馆要着重介绍参考咨询服务和地方特色文献建设这两块内容;最好能把乌拉特文化与地方特色文献结合起来。图书馆使用率最重要,要吸引更多读者到图书馆。参观过程中安排讲解介绍学院概况等内容,节省时间,突出特点。

3.校外实习基地考察。校企合作基地先进行实习基地介绍,给专家一个总体印象,再进行参观。考察的校外实习基地介绍要以学院学生的培养为主线,主要介绍学生在实习基地从走进来到走出去,学生的变化,实践应用能力的提高。进一步突出实习基地的职工参与专业理论课、实践课的讲授情况,突出实习基地服务教学的情况。各系部、就业指导中心需明确实习基地的亮点,明确要展示什么,目的是什么,想让专家看到什么,需提前熟悉实习基地学院学生实习数量、专业、实习部门等情况。汇报地点桌上摆放学生实习的全套材料,包括校企共建的所有协议,培养方案等材料,已备专家备查。

 

 

 

 

河套学院评建办公室

                           2019.9.26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