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正文
 

河套学院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套学院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河套学院是一所立足内蒙古自治区西部,面向全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多科性大学。学院下设蒙古语言文学系、汉语言文学系、外国语言文学系、理学系、机电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农学系、医学系、经济管理系、艺术系、马列教学部、体育教学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继续教育学院等14个教学单位。三十多年来,学院在不断创新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校训,积淀成“适应地方社会需求,凸显农、牧、水等专业办学优势,校企深度融合,突出应用研究,服务地方经济,传承和弘扬河套文化”的办学特色,为内蒙古及周边地区培养了大量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一)办学定位

学校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普通本科高校的具体要求和标准,结合学校的办学实际,确定了办学定位:

1.办学类型定位

教学型、地方性、应用型。

2.办学层次定位

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

3.学科定位

以文学、理学为主,农学为特色,工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医学等学科协调发展。

4.服务面向定位

立足内蒙古西部,面向全区,辐射周边,突出地方性,突出民族性。

5.人才培养定位

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直接到相关领域从事专门性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本科专业设置

2016年,学校共有本科专业21个,其中物联网工程、机械电子工程、金融工程为新增本科专业。21个本科专业涵盖9个学科门类,其中:农学类2个,占9.52%;工学类4个,占19.05%;理学类3个,占14.29%;管理学类2个,占9.52%;文学类4个,占19.05%;艺术学类2个,占9.52%;医学类2个,占9.52%;教育学类1个,占4.76%;经济学类1个,占4.76%

(三)全日制在校生

学校有全日制在校生10066人。其中:本科生4054人,专科生6010人,留学生2人;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40.27%

()本科生源质量

2016年学校对全国的高校招生总体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根据各省、市、自治区的生源结构变化,结合学校历年实际报到情况制定出了科学合理的招生计划,并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招生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影响,使生源结构和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普通本科计划招生1220人,实际录取1239人(不含专升本97人),第一志愿录取率为90.08%;实际报到1215人(不含专升本),报到率为98.06%;当年文科、理科录取平均分高于内蒙古自治区本科二批A控制线50分和58分。

二、师资队伍与教学条件

(一)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2016年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2016年,学校选派10名教师赴美国、英国相关高校进行培训学习,选派8名重点建设专业教师赴区内外高校交流学习半年,组织16名新教师进行岗前培训,选派60名本科专业授课教师赴区内高校短期交流学习,逐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学校现有院级教学团队20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8个,院级教学名师13名,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0名,院级教坛新秀12名,自治区级教坛新秀6名。

1.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11人,外聘教师62人。

职称结构: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9人,占5.68%;副教授155人,占30.33%;讲师235人,占45.99%;助教92人,占18.00%。职称结构较为合理。

学位结构: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后)14人,占2.74%;有硕士231人,占45.21%,两项合计47.95%

年龄结构: 专任教师中, 35岁以下201人,占39.33%3645155人,占30.33%46岁以上155人,占30.33%

学缘结构: 511名专任教师100%为外校学缘,其中10为境外学缘。

2.生师比

学校现有折合在校生10128人,专任教师511人,外聘教师 62人,教师总数573 人,生师比为17.68:1

3.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

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9人,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27人,占专任教师教授总数的93%。本科课程总门次数1498门次,教授主讲本科课程117门次,所占比例为7.81%

(二)教学经费投入

2016年,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总支出652.05万元,生均1608.41元;本科专项教学经费63.92万元,较好地满足了人才培养的需要。

(三)基础设施

2016年,学校总占地面积29.8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94万平方米,其中教学科研行政用房12.45万平方米,生均12.37平方米;实验室面积3.10万平方米,生均3.08㎡。

1.教室、实验室、机房建设与使用情况

学校有教室308间,其中,外语教学计算机房(含语音教室)5间,多媒体教室117间,总座位数15385个。教学实验室173个、琴房101间、画室12间、舞蹈室3间。公共计算机房9间,专业计算机房24间,共配备计算机1622台,分别承担计算机公共课、相关专业的专业课和专业实验等任务。2016年,学校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610.99万元,总值达到6711.59万元,生均6626.77元,较好地支撑了实验教学的有效开展。

2.图书馆资源建设情况

学校图书馆馆藏纸质图65.05万册,生均64.24册;电子图书29.70万种,电子期刊1.08万种,两项合计30.78万种,生均30.39种。拥有6个中外文数据库,电子阅览室设有300台计算机,阅览席位1500个,电子图书的广泛使用有效地弥补了纸质图书的不足。

3.体育场馆

学校运动场地及体育设施面积2.59万平方米,其中室内面积0.59万平方米,室外面积2万平方米,能满足正常的教学需要。

4.宿舍和食堂

学校现有宿舍63158.27平方米,生均6.27平方米;食堂4个,面积8708.5平方米,较好地满足学生的住宿和餐饮需求。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依据应用型本科教育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对市场和社会需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行业企业专家意见,反复研讨、论证,科学合理地修订和完善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修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加了创新创业课程,降低了学分总数,加大选修课比例和实践教学比例,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二)专业建设

学校以育人为本,在强化基础学科的同时,重点建设应用型学科,建成基础学科较强、应用型学科为主体、结构合理、具有地方特色与优势、服务面向广、适应性强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不断优化专业结构,2016,本科专业数量增加到21个,涵盖9个学科门类。

(三)课程建设

学校坚持“以合格课程建设为基础,优质课程、示范课程建设为重点,精品课程建设为目标”的本科课程建设思路,深入落实《河套学院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类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内容和要求,形成逐步完善的课程建设机制。

学校积极加强精品课建设,现已建成自治区级精品课程21门,院级精品课程63门,自治区级优质精品课程2门。对立项的院级、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建设情况实行检查评估制度,通过自查、评估和整改,进一步完善了精品课程网络资源,优化了课程内容,促进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应用和共享,较好地发挥了精品课程在教学工作中的示范作用。

学校注重加强对公共选修课及体育选项课选课、开课、成绩考核的管理,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将《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研究方法》等课程列为全院公共选修课,2016年组织开设院级公共选修课154门次,选课学生达14474人次;开设体育选项课199门次,选课学生达6071人次。

(四)教材建设

学校始终重视教材的开发和使用,出台了《河套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规定优先选用国家指定教材,确保教材质量。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调整教材征订方式,由原来“以班级为单位统一订购”转变为“学生自主订购”方式,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借用或其他渠道自主订购教材。

(五)教学改革

学校确立了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实施特色立校、品牌兴校、质量强校战略。制定了《河套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各系部根据要求制定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细则,组织召开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阶段性工作总结汇报会,推动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各项工作稳步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2016年教学研究项目共立项30项,参与研究的教师达240人次,研究内容涉及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为推动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学校还对已立项课题进行严格管理,确保教学研究水平,对2014年和2015年立项的院级教学研究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工作。2016年我校教师主持的2项自治区级教学改革课题顺利结题。

()课堂教学

学校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积极优化教学内容,探索教学方法、方式手段改革。一是根据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时将学科发展前沿知识融入教学,进一步充实优化教学内。二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传统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改革。鼓励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方法,综合运用研讨式、仿真教学、角色扮演、情境综合训练、任务驱动教学、主题词教学法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同时鼓励教师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微课、慕课等教学法,促进学生改变学习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2016年学校邀请专家进校开展了微课、慕课制作与应用培训,从各系部选派80名骨干教师学习微课与慕课的制作与应用技术,为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造了条件。

为了推进教师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经验的交流,发挥教学名师、教坛新秀、青年教学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开展示范课、观摩课、公开课等教学活动,组织5名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开展示范课活动,14名自治区级教坛新秀、青年教学标兵开展观摩课活动,3名博士教师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并组织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七)实践教学

学校在制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中,突出“优化知识结构、加强实习实践、强化能力培养”的特点,将专业人才所需的知识、素质和技能与对应的课程进行优化组合,形成由公共(必修、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实践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四个模块”构成的课程体系。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中不断加强实践教学比例,实践教学占总学分比例为39.08%,选修课占总学分比例为25.20%

学校积极拓宽渠道,多方寻求合作,加大校企校际合作办学力度,支持系部开办校企合作专业,实现互利共赢。2016年与北京东方智业公司合作开办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数据方向),完成招生任务。与北京紫光教育培训中心签署了大学生暑期赴美实习项目协议,首期有4名学生签定了协议,暑期完成了赴美带薪实习,为学生实习实训开辟了新的途径。与内蒙古富川饲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河套学院富川商学院”,合作共同举办了第二届牧场场长、经理培训班,培养现代化规模养殖场场长、经理、技术骨干,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地方畜牧业经济发展需要的牧场场长、经理等高级科技型管理人才。

学校不断加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制定了《河套学院切实加强实习管理提高就业能力的实施意见》,师范类学生按每生每年100元预算实习管理经费;非师范类学生按每生每年50元预算实习管理经费。学校正式确定的教育实习基地,按每个基地每年1万元拨付实习基地建设费,保障教育见习、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与临河区教育局进行协商,由教育局牵头与巴彦淖尔市第二中学、巴彦淖尔市实验小学、巴彦淖尔市幼儿园、巴彦淖尔市蒙古族幼儿园等20所学校达成协议,长期共建教育实习基地。

完善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学校引进了“开放式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系统”,组织各系部实验室负责人及实验管理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实验室管理信息化程度不断加强,提高了实验室管理效率。

(八)毕业论文(设计)

学校制定了《河套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组织和指导,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学校对201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严管严查,进行毕业论文诚信检测工作。累计检测论文940次,531名本科生中526名学生顺利通过论文诚信检测,对推进良好学风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九)国际合作教育

学校不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鼓励和支持教师出国(境)研修访学,拓宽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改善教师的知识结构,进一步扩展和提升教师的国际学术背景和业务水平。2012年至今共派出国内访问学者3人,派出23名教师赴加拿大、德国、日本、美国、英国五个国家6所国外知名大学进行研修、访学。学校还不断加强学生国际交流,2016年接收蒙古国留学生2名,派4名同学去美国带薪实习。

(十)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制定《河套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学校选派了15名专职创新创业教师,参加了高校创就业教育与人才培养高级研修培训,并将《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研究方法》等课程列为全院公共选修课。组织高校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师资认证培训班,邀请专家进校对31名骨干教师进行了三天的培训,提升课程设计和互动式教学能力。

制定《河套学院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实施细则》,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实施《河套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方案》,启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评审确定了20项院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乌拉特传统手工银器制作”等10个项目获批为自治区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督促项目进展情况,组织召开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会。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四、质量保障体系

(一)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

学校始终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学工作。2016年,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门研究学院转型发展、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与教育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能力提升、学分制与学籍管理、教风学风建设、教学基础条件建设、教学经费投入等工作10余次。学校一直坚持校领导听课以及巡考制度,2016年,校领导听课和巡考近10余人次。

(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学校实行随机教学检查和定期教学检查相结合,2016年,在系部教学检查的基础上,教务处进行教学抽查7次,检查通报学生1434人次。通过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加强教学过程的监控管理。同时采取随机听课、本科新任课和任新课教师试讲等具体措施对人才培养的过程实行全面系统地监控,充分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三)教学质量监控

学校为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每年都开展教学评价工作。2016年各系部都开展了“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和“教师评学”工作,并将相关意见或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帮助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学校为了解学生对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随机选取230名学生代表组织召开本专科学生座谈会,以进一步增强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还组织召开了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情况反馈座谈会,反馈英语、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提升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以促进英语、计算机教学水平的提高。

学校组织开展并检查落实“教学服务日”活动,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协调相关系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四)专业评估

2016年学校以学位授予评审工作为契机,查找存在问题,总结经验,明确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夯实办学基础,改善办学条件,改进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加强内涵建设,规范了本科专业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经过专家组评估,我院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美术学、农学、动物科学等六个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五、学习效果

(一)学习满意度

学校始终狠抓第一课堂教学质量,严格教学过程和质量监控,在提高教学效果的同时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有效地促进了教风、学风和考风考纪的进一步改善,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6年学校共有533名本科毕业生,毕业率为99.25%,授予学士学位学生533名,学位授予率为100%2012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33人达到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其中28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学生评教数据表明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对教学效果满意。

(二)毕业生就业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并采取多种举措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联动机制”,要求学校的每个部门,每个领导,每个教职工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上都是责任主体,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良好的就业服务制度体系。积极开拓区内外就业市场,2016年共为我校2016届毕业生提供3100多个岗位,为学生充分就业提供保障支持。学校持续加大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准确掌握零就业家庭、优抚对象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困难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女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各类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帮扶。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园招聘活动,共举办专场招聘会达80多场,更好地满足毕业生的求职需求。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实训,设立河套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完成工商登记的有18家学生创办企业入驻园区,提供在校学生创业实训岗位155个,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60多个。2016年学校共有533名本科毕业生,本科生就业率为80%2016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66%,比2015届毕业生高出4%。通过走访调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较高。

六、民族教育

学校多年来承担着民族教育的工作任务,始终坚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加快培养“双语型”少数民族高层次建设人才。学校现有动物科学、护理学、英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文秘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审计学6个蒙语授课本科专业,共有蒙古语授课在校生394人,占本科在校生的10.77%2016年蒙授本科专业动物科学共有27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2.59%

学校为实现“蒙汉兼通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2016年制定了《河套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教育工作的意见》,组织召开了民族教育工作会议,总结了我校民族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进一步加强民族教育工作的意见。同时制定了《河套学院民族教育工作总结表彰实施方案》,对在民族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个先进集体和15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七、特色发展

为了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本科教学全面发展,更好地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全面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即“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总目标,以提升3种能力为主线,以实施3项计划为保障,以推动8项建设内容为抓手”。 通过该项工程的建设与实施,建立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体系,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奠定基础。2016年是学校全面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学生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探索并实行“3+1”培养模式,即3年进行系统理论知识学习,1年进行毕业实习(顶岗实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二)提升教师教学水平,鼓励教师潜心教学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示范课、观摩课、公开课等教学活动,组织5名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开展示范课活动,14名自治区级教坛新秀、青年教学标兵开展观摩课活动,3名博士教师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全校教师观摩、交流,营造钻研教学的良好氛围,有效地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

(三)实行本科课程合格评估制度,严格本科主讲教师准入制度

为促进本科课程规范化建设,实行本科课程合格评估制度,2016确定了163门本科合格课程。严格监控本科课程主讲教师水平,学校规定给本科生授课教师必须进行试讲,合格以后才可以任教。新引进教师必须首先过教学关,3年内所代课程必须达到合格课程,有力地保障了本科课堂教学质量。

(四)实施“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营造书香校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学校将每周三下午确定为“读书日”, 开展师生读书活动。通过在校内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活动、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6年“创青春”全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2项银奖,3项铜奖;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4个团队分别荣获国家级二等奖,3个团队分别获得自治区级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全国外研社杯英语作文大赛1人获特等奖,3人获三等奖。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6 年学校在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成效

明显,但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加强教学督导,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学校虽然已经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但教学督导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仍是教学质量监控薄弱环节。今后应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二)加强教学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目前学校评教方式比较落后,不利于评教信息统计汇总。学校应建立网上评教系统,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三)师资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学校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但学科高端人才缺乏、教师自身转型缓慢、“双师型”教师比例偏低、青年教师比例过高、教师实践能力薄弱、科技服务地方能力不足、新专业开拓困难等现实问题,制约着学校转型发展及应用型人才培养。在今后发展中应明确目标,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加强校地共建,推动教师队伍向“双师型”转型发展。


 

附件3-1

河套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格

一、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

各类学生数

全日制在校生数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

本科生数

少数民族预科生数

专科生数

博士

生数

全日制硕士生数

留学

生数

成人

脱产生数

汉授学生数

蒙授学生数

汉授学生数

蒙授学生数

非民族班学生数

民族班学生数

非民族班学生数

民族班学生数

2016

3660

0

394

6010

0

0

2

10066

40%

二、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1. 现设本科专业情况(不含蒙语授课本科专业)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授予学位

首届招生时间

学生情况

专任教师情况

在校生人数

2016年招生情况

专任教

师总数

教授人数

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人数

具有连续三个月及以上海外研修经历教师人数

区内招生人数

区内录取批次

区外招生人数

区外主要录取批次

1

050101

汉语言文学

文学学士

2012/08

323

70

本科二批

0

21

0

1

1

2

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

理学学士

2012/08

234

75

本科二批

0

45

3

0

0

3

050201

英语

文学学士

2012/08

230

60

本科二批

0

33

2

0

2

4

130401

美术学

艺术学士

2012/08

343

85

本科提前A批

0

18

1

1

0

5

090101

农学

农学学士

2012/08

154

35

本科二批

0

17

1

2

0

6

090301

动物科学

农学学士

2012/08

155

35

本科二批

0

18

1

2

2

7

120204

财务管理

管理学学士

2013/08

321

70

本科二批

0

36

6

3

0

8

101101

护理学

理学学士

2013/08

335

70

本科二批

0

62

3

1

0

9

040106

学前教育

教育学学士

2013/08

221

35

本科二批

0

14

1

0

0

10

070302

应用化学

理学学士

2013/08

216

35

本科二批

0

39

1

1

0

11

082305

农业水利工程

工学

2013/08

265

60

本科二批

0

45

5

1

1

12

050301

新闻学

文学学士

2014/08

108

30

本科二批

0

12

1

0

0

13

070102

信息与计算科学

理学学士

2014/08

232

75

本科二批

0

42

1

0

0

14

130202

音乐学

艺术学学士

2015/08

89

44

本科提前A批

0

25

1

0

1

15

08060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工学学士

2015/08

146

77

本科二批

0

29

2

0

0

16

101005

康复治疗学

理学学士

2015/08

75

35

本科二批

0

62

3

1

0

17

120207

审计学

管理学学士

2015/08

109

70

本科二批

0

49

6

4

0

18

080204

机械电子工程

工学学士

2016/08

35

35

本科二批

0

29

2

0

0

19

080905

物联网工程

工学学士

2016/08

34

35

本科二批

0

8

0

0

0

20

020302

金融工程

经济学学士

2016/08

35

35

本科二批

0

29

4

3

0

2.现设蒙语授课本科专业情况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授予学位

首届招生时间

学生情况

专任教师情况

在校生人数

2016年招生情况

专任教师总数

教授人数

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人数

具有连续三个月及以上海外研修经历教师人数

区内招生人数

区内录取批次

区外招生人数

区外主要录取批次

1

050104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文学学士

2014/08

129

40

本科二批

0

18

1

3

0

2

08060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工学学士

2015/08

34

35

本科

0

29

2

0

0

3

090301

动物科学

农学学士

2012/08

81

30

本科二批

0

18

1

2

2

4

101101

护理学

理学学士

2013/08

79

40

本科二批

0

62

3

1

0

5

120207

审计学

管理学学士

2015/08

35

35

本科二批

0

49

6

4

0

6

050201

英语

文学学士

2012/08

36

0

0

33

2

0

2

3.当年新增本科专业和停招本科专业情况(不含蒙语授课本科专业)

序号

当年新增本科 专业代码

当年新增本科专业名称

授予学位

首届招生时间

序号

当年停招本科 专业代码

当年停招本科专业名称

授予学位

首届招生时间

1

080905

物联网工程

工学学士

2016/08

2

080204

机械电子工程

工学学士

2016/08

3

020302

金融工程

经济学学士

2016/08

4.当年新增蒙语授课本科专业和停招蒙语授课本科专业情况

序号

当年新增蒙授本科专业代码

当年新增蒙语授课本科专业名称

授予学位

首届招生时间

序号

当年停招蒙授 本科专业代码

当年停招蒙语授课本科专业名称

授予学位

首届招生时间

1

08060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工学学士

2015/08

1

050201

英语

文学学士

2012/08

2

120207

审计学

管理学学士

2015/08


三、教师数量及结构

1.师资队伍职称结构统计表

年度

专任教师总数

教授 (或相当职称)

副教授 (或相当职称)

讲师 (或相当职称)

助教 (或相当职称)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6

511

29

5.68%

155

30.33%

235

45.99%

92

18%

2.师资队伍学位结构统计表

年度

专任教师 总数

具有博士学位

具有硕士学位

合计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6

511

14

2.74%

231

45.21%

245

47.95%

3.师资队伍年龄结构统计表

年度

专任教师 总数

35

3645

46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6

511

201

39.33%

155

30.33%

155

30.33%

4.师资队伍学缘结构统计表

年度

专任教师总数

具有外校学缘

人数

比例(%)

2016

511

511

100%

四、生师比

折合在校生数

专任教师数

外聘教师数

教师总数

生师比

2016

10128

511

62

573

17.68 :1

五、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

年 度

教授总数

教授应授课人数

教授实际授课人数

所占比例(%)

2016

29

29

27

93%

六、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的比例

年 度

本科课程总门数

本科课程总门次数

教授授本科课程 门次数

所占比例(%)

2016

494

1498

117

8%

七、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本科生数

教学日常运行支出(万元)

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元)

2016

4054

652.05

1608.41

八、本科专项教学经费

年 度

序 号

项 目

经费(万元)

备 注

 

2016

1

大学生科技创新经费

4.35

2

高校人才培养与基地设建项目

4.06

3

高校质量工程项目

7.40

4

教师学历提高资助经费

12.98

5

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经费

13.90

6

 

教学研究基金

2.78

7

课程建设经费

0.36

8

民族教育业务经费

4.77

9

少数民族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

1.61

10

校级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经费

6.85

11

学生技能比赛经费

4.86

合计(万元)

63.92

九、本科实验、实习经费

本科生数

本科实验经费 (万元)

生均本科实验经费(元)

本科实习经费(万元)

生均本科实习 经费(元)

2016

4054

65.30

161.07

41.58

102.56

十、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折合

在校生数

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万元)

教学科研仪器

设备总值(万元)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

设备值(元)

2016

10128

610.99

6711.59

6626.77

十一、图书

折合

在校生数

新增纸质图书 (万册)

馆藏纸质图书 (万册)

生均纸质图书(册)

纸质期刊(种)

电子图书(万种)

电子期刊(万种)

电子图书、期刊合计 (万种

生均电子图书、期刊(种)

2016

10128

3.53

65.06

64.24

892

29.70

1.08

30.78

30.39

十二、实践教学学分、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序号

学科门类

总学分

实践教学

选修课

学分

所占总学分 比例(%)

学分

所占总学分 比例(%)

1

文学

155

58

37.42%

41

26.45%

2

理学

161

60

37.27%

41

25.47%

3

农学

161

46

28.57%

43

26.71%

4

艺术学

167

85

50.90%

41

24.55%

5

工学

161

64

39.75%

40

24.84%

6

教育学

155

72

46.45%

38

24.51%

7

管理学

161

65

40.37%

39

24.22%

8

医学

161

51

31.68%

40

24.84%

三、应届本科毕业生大学四、六级英语通过率

应届毕业生数

四级通过人数

四级通过率(%)

六级通过人数

六级通过率(%)

2016

533

168

31.52%

33

6.20%

 

十四、体质测试达标率

应届毕业生数

优秀

良好

及格

不及格

总合  格率 (%)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6

533

0

0

44

8.26%

169

31.70%

320

60.03%

39.94%

十五、教学行政用房

总占地面积

(万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

(万平方米)

教学行政用房面积

(万平方米)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 (平方米)

实验室面积

(万平方米)

生均实验室 面积

(平方米)

2016

29.83

19.94

12.45

12.37

3.10

3.08

十六、应届本科生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初次就业率(不含蒙语授课专业)

序号

专业名称

预计应届毕业生数

应届毕业生数

毕业率(%)

授予学位人数

学位 授予率(%)

应届毕业生就业人数

初次 就业率(%)

攻读研究生人数

攻读研究生比例(%)

1

汉语言文学

139

137

98%

137

100%

130

94.89%

8

5.84%

2

 

 

 

3

 

英语

111

110

99%

110

100%

39

35.45%

0

0

3

数学与应用数学

86

86

100%

86

100%

78

90.7%

6

6.98%

4

农学

68

68

100%

68

100%

65

95.59%

10

14.71%

5

动物科学

45

45

100%

45

100%

40

88.89%

4

8.89%

6

美术学

60

60

100%

60

100%

57

95.00%

0

0

学校总体情况

509

506

99%

506

100%

149

80.83%

28

5.53%

十七、蒙语授课专业应届本科生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就业率

序号

专业名称

预计应届毕业生数

应届毕业生数

毕业率(%)

授予学位人数

学位 授予率(%)

应届毕业生就业人数

初次 就业率(%)

 

 

 

攻读研究生人数

攻读研究生比例(%)

1

动物科学

28

27

96%

27

100%

25

92.59%

0

0

学校总体情况

28

27

96%

27

100%

25

92.59%

0

0

附件3-3

河套学院 质量工程项目汇总表

项目类型

自治区级(省部级)

国家级

总数

2016年新增数

总数

2016年新增数

教学团队

8

1

教学名师奖

10

1

教坛新秀奖

6

1

精品课

21

0

实验示范中心

品牌专业

13

0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卓越计划

特色专业建设点

获奖教材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教学基地

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

其他(如有,请标明项目类型)

附件3-4

河套学院 学科建设情况汇总表

分类

数量

数量

总数

2016年新增

总数

2016 新增

教师队伍

两院院士

长江学者、国家杰青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人才

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人选

国家级优秀教师

1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

2

草原英才”工程人选

1

五一劳动奖章

国家

1

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

一层次

自治区

2

二层次

自治区“111人才工程”

一层次

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

二层次

内蒙古杰出人才奖

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

自治区(科技、高校)创新团队

1

科学研究(近三年)

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

一等奖

省级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二等奖

国家级科研项目数

6

4

国家级科研项目到校经费(万元)

111.4.

83.4

省部级科研项目数

76

29

省部级科研项目到校经费(万元)

226.6

101.5

横向科研项目数

3

0

横向科研项目到校经费(万元)

91.27

10

SCI收录文章篇数

5

4

EI收录文章篇数

4

2

SSCI,CSSCI,CSCDISTP收录文章篇数

4

2

出版专著数

65

27

专利数

17

6

已转化或应用的专利数

2

2

重点学科情况

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教育部重点学科

教育部重点培育学科

自治区重点学科

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

国家重点实验室数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数

2

1

博士授权学科

一级

硕士授权学科

一级

二级A(已有一级学科所包含的二级学科)

二级A(已有一级学科所包含的二级学科)

二级B(不含已有一级学科所包含的二级学科)

二级B(不含已有一级学科所包含的二级学科)

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学位授权领域

对外交流

境外交流学习或联合培养国家(地区)数

1

0

境外交流学习或联合培养学校(机构)数

1

0

近三年全日制境外交流学习或联合培养的人数(一个学期及以上)

1

0

近三年接收境外本科学生人数(一个学期及以上)

2

2

附件3-5

河套学院办学定位概况表

学校性质类型

综合大学

办学定位

发展目标定位

立足西部,面向全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多科性大学。

 

办学类型定位

教学型、地方性、应用型。

 

办学层次定位

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

 

学科专业定位

以文学、理学为主,农学为特色,工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医学等学科协调发展。

 

服务面向定位

立足内蒙古西部,面向全区,辐射周边,突出地方性,突出民族性。

 

本科人才培养

目标定位

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直接到相关领域从事专门性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注:学校性质类型指综合大学、理工院校、农业院校、林业院校、医药院校、师范院校、语言院校、财经院校、政法院校、体育院校、艺术院校、民族院校。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