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站内搜索: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介绍  教学文件  实验安全  质量监控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招生考试  评估信息  学籍学历  质量工程 
  教学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文件 > 正文
 

河套学院关于开展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7:35   来源:张智   浏览次数:[]

院教字〔202069


为推进学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奠定基础,更好地实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河套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院发[2015]168号)的要求,学院将举办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

一、参赛对象

各院系所有专任教师,按文科、理工科两大组别分组参赛。

二、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自选一门课程,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微课慕课录播系统等现代化信息手段,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为10-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课件等辅助材料。

(一)教学视频要求

每位参赛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要求,选择微课慕课创作系统中录屏、直拍、透明板书、虚拟情景、虚拟讲堂等不同模式,录制高质量的视频,要求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地反映教学情境和教学内容,充分展示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院系,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

(二)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动画、视频、习题、图片等多媒体素材材料也应单独提交。

(三)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课程思政和教学总结等方面的内容,并注明微课内容所属专业、课程名称、知识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为 WORD,内容格式不限,字体统一为仿宋四号,行间距为1.5倍。

三、比赛程序

(一)院系初赛:2020928日至104

参赛作品制作、上传和院系初评阶段。每位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制作PPT,利用微课慕课录播系统录制视频,并将视频、教学设计、PPT等材料上传至大赛平台(大赛平台网址和操作指南另行通知),各院系根据《河套学院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见附件1)完成初评,同时根据决赛分配名额上报“河套学院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决赛汇总表”(见附件2)。

(二)学院决赛:2020104日至 1015

学院组织评审阶段。教务处组织相关专家成立比赛评委会,评委根据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打分,计算参赛成绩。

四、决赛分配名额

系部名称

分配名额

蒙古语言文学系

4

汉语言文学系

8

外国语言文学系

10

数学与计算机系

10

生态与资源工程系

6

机电工程系

6

土木工程系

8

农学系

10

医学系

12

经济管理系

12

艺术系

16

马列教学部

4

体育系

4

合计

110

五、奖项设置

(一)本次比赛设个人一等奖11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33名及优秀奖44名。

(二)设优秀组织奖3个,优秀组织奖以各院系所有教师的平均成绩、院系对本次竞赛的重视程度及活动组织的效果等进行综合评选。

(三)学院要对获奖的集体颁发奖牌,对获奖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奖励按《河套学院教职工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执行。

六、其他事宜

(一)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1件。

(二)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三)2020104日前上报“河套学院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决赛汇总表”(见附件2)。

(四)微课上传过程中若有问题请与超星尔雅技术支持蔡经理联系,联系电话:18686065378

各院系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积极为教师参赛创造条件,对各位参赛教师的微课作品进行把关、审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

河套学院教务处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河套学院 | 邮政编码:015000 | 电话:0478-841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