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状态彰显一种精神

2021年06月21日 09:49   纪委办公室   点击:[]

    6月16日,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指令长聂海胜在发布会上表示,航天员初心使命就是飞天,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两种状态。表达了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拼搏奉献的昂扬斗志,彰显的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两种状态”是航天员聂海胜的真实写照。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23年来,神五、神七、神九,他三次备飞;神六、神十,他两度飞天;如今,57岁的他将第三次出征太空,用行动为飞天的“两种状态”作出了最好的回答。为实现中国人“九天揽月”的梦想,接受祖国挑选,时刻努力着、准备着,是聂海胜等中国航天员们始终坚守的信条。

    “两种状态”是中国航天员敢用生命去探险、用躯体去铺路的真实写照。2003年2月1日,正值中国航天员大队选拔首飞梯队的关键时刻,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重返地面过程中突然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当时,大家都为中国航天员的心理承受能力感到担心,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航天员大队党支部收到了全部参训的14名备选宇航员递交的请战书,他们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再大的风险也动摇不了我们征服太空的决心。”一致要求争当首飞第一人。作为中国飞天第一人的杨利伟,在神舟五号飞船上经历了“惊魂26秒”的生死考验。景海鹏在执行神舟七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行以及天宫二号任务时,都发生过意外险情,但这些都没能动摇他飞天的决心,面对“你们在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时,有没有想过有可能回不来”的提问时,景海鹏坦然回答:“对于我们航天员来说,使命重于生命。即使我们回不来,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这展现了中国航天员英勇无畏、舍身为国的赤胆忠心,也是中国载人航天之路铸就辉煌、创造奇迹的密码。

    “两种状态”是中国航天员敢于吃最大的苦、受最大罪的真实写照。接受超重耐力训练、低压缺氧训练、前庭功能训练、失重飞行训练等“魔鬼训练”,对航天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以超重耐力训练为例,航天员要在时速100公里旋转的离心机里,承受40秒的8倍重力加速度(相当于自身体重8倍重量)的考验。离心机上的他们,面部肌肉变形下垂,胸部极度压抑,呼吸非常困难。短短几十秒,就如同跑完一万米一样难受。不过,只要按下身旁红色按钮,立马就可以“解脱”,但训练时,没有一个人去触碰它。“对我来说,这个按钮就不存在,我就是晕在上面,也不会去按。”航天员王亚平话语坚定。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止航天员飞天的坚定信仰,“时刻努力着、准备着,丝毫没有放松。”就为了那冲天的一飞。

    23年时间里,中国航天员先后14人次征战太空,绕地球飞行1000多圈,行程达4600余万公里。杨利伟的“太空首秀”、翟志刚的太空行走、刘旺的“太空十环”、王亚平的太空授课、景海鹏和陈冬的太空驻留……中国航天员一次次进入公众视线,一次次刷新中国高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人类探索太空一个又一个新奇迹。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把载人航天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以“两种状态”作为座右铭,俯下身子、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业绩,汇聚成推动祖国向前发展的磅礴力量。(赵永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下一条: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