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书籍推荐 >> 正文

《苏东坡传》

2022年04月18日 09:40  点击:[]

《苏东坡传》

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穿越时空、跨越古今,与伟大的灵魂对话。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为大家推荐《苏东坡传》,提到大名鼎鼎的苏轼,相信大多数国人都可以吟上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以及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东坡的成就远远不止诗词方面,他是宋朝最著名的斜杠青年,是散文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慈善家,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皇帝的秘书,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品酒师、是美食家,是月下的漫步者,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他智超常,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

阅读苏东坡的一生,仕途极尽坎坷,屡屡贬官数次流放,即便遭受如此重创,却始终是一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东坡肉、酿酒、烤羊腿,越是艰苦的条件下,越能生发出创造力。不管生活如何艰苦,他乐天知命的本性每每在关键时刻起到重要作用,它将苦难当作培养乐观精神的土壤。他对待生活的态度,在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追随。

因为苏东坡在中国文学史上的伟大成就无人能及,不同的作者为他编写了很多的传记版本。在众多作品中,我喜欢林语堂和陈鹏所著的《苏东坡传》。林语堂先生我们也不陌生,他是中国现代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语言学家。林语堂先生直接引用苏东坡诗词文章的原句非常多,文风严谨,内容更为考究、真实,适合有文字功底的朋友读。陈鹏所著的《苏东坡传》,是2017年出版的,符合当代人的阅读口味,语言凝练,文风清丽而浪漫。如果你在意的不是哪位作者所写,而是想要了解苏东坡,那么我建议你可以两个版本都读,因为二者有很多互补之处。


上一条:《我对这个世界有点过敏:心理问题的普遍性与污名化》-有问题也没关系 下一条:《哈佛积极心理学笔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