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讯 >> 正文

守护心理健康 共建平安校园

2022年10月31日 10:16  点击:[]

守护心理健康 共建平安校园

——河套学院用行动心理战“疫”

为深入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加强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应对疫情的心理免疫力河套学院合理部署,成立疫情期间心理健康专项工作组,制定了河套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工作,以实际行动弘扬“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主题精神

 

1.做好宣传工作 关爱精神卫生

 

通过“河院学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心理科普、心理防疫知识、心理短片,每日通过“学生心理教育工作群”“爱阅读社团”交流工作群、“心育部工作群”等渠道宣传各类信息,鼓励学生在个人社交媒体进行宣传,发挥朋辈影响力,营造良好生活氛围,通过多种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掌握大学生心理动态。

 

 

2.合理安排教学 心理健康教育主阵地

 

按照疫情期间学院教学工作要求,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线上线下模式的迅速切换,确保正常开展教学工作,并注重发挥本门课程学生受众面大的优势,根据学生心理状态,灵活融入具有针对性的专题内容,在课程中通过练习、讨论、分享等多种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心态,有效纾解学生不良情绪。

 

3.开展主题讲座 增强心理免疫力

 

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了“疫情下师生自我关怀”系列心理健康讲座,先后开展了包括“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调适”“培养积极心态,用行动治愈焦虑”“做情绪的主人”等主题讲座,以“腾讯会议直播+学习通回放”的形式扩大受众面,转发自治区心理协会和兄弟院校各类心理讲座和读书会10余场,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面对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做好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力。

 

4.营造良好氛围 提升心理品质

 

为了帮助我院师生缓解心理压力,心理咨询中心协同各院系开展“感恩师长”“我与国旗合影”国庆节送祝福、“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携手抗疫,守护河院”视频征集大赛及“6周积极心态训练营”等心理健康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参与度,用实际行动发现生活中的美,提升积极心理品质。

 

5.做好心理排查 守护心理安全  

 

为及时准确掌握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状态,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心理咨询中心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问卷,对全院学生开展心理普测,筛查出需回访学生,为后续工作锁定了关注重点,并对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开展了指导培训,各院系根据不同学生群体情况,制定了针对性的干预方案。

6.畅通助渠道  加强心理疏导

 

本学期,心理咨询中心开通多种师生求助通道。24小时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辅导,保证全体师生获得及时的心理帮扶,预防与减轻由于疫情所导致的心理问题,防范极端事件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心理咨询46例、线下咨询6例,教师心理咨询4例,心理树洞回复8次,心理咨询老师进行一对一咨询,帮助我院师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提升心理防疫免疫力。

 

 

7.合力协同工作 共促心理健康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加全面精准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咨询中心与各院系携手推进工作,针对辅导员、心理委员分别开展了系列线上培训,组织辅导员积极参与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大视野心理讲堂”等公益讲座,提升心理教育管理团队素养。各院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及时获得心理支持,有效化解心理危机,加强与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的合作联系,对有需要的学生及时提供医学咨询与帮助,强化了内外联动,确保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援助得到坚强保障。

 

 

 

河套学院始终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作为疫情防控期的重点工作,以“提升学生心理素养,促进学生心智成长”为目标,牢牢发挥好“课程+讲座+心理疏导”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广开宣传和支持渠道,引导学生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同心抗疫,共同应对特殊时期的心理问题,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攻坚战,保障每位师生心理安全健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上一条:为“心”添动力,新学期心理咨询全面开启 下一条:心理咨询中心举办“培养积极心态,用行动治愈焦虑”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