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套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健康工作实施方案

2022年08月21日 14:49  点击:[]

按照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依据《临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与河套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联合应急预案(第版)》,结合《河套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师生返校报到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

按照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师生应对疫情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与普及,重点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确保广大师生以健康积极心态开展学习与生活。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工作组

组长:韦海燕

副组长:李俊梅 吕珍

成员: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及辅导员、班主任

任务:制定并落实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指导,密切保持与学生联系,积极做好师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对重点人群(员)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健康服务

2.严格落实心理“日报告”制度

   充分发挥好“学院、心理咨询中心、院系心理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五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强化与院系的联络机制,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心理健康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心理动态“日报告”制度,实施心理健康动态管理,及时了解并掌握疫情期间学生出现的各种心理波动和情绪变化,加强心理关怀、情绪疏导及必要的咨询转介。

(二)做好学生返校前各项防控工作

1.加强心理防疫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及时传递心理防疫知识、自我调节方式,引导师生树立健康积极心态、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2.做好线上心理热线援助。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状况调查,切实做好线上心理援助,及时解答师生心理困惑,为有需要的师生及时提供咨询转介。心理热线:QQ1913682352 (每日9:00-11:00,15:00-17:00),公众号:河院学工,心理健康板块提供线上心理咨询预约和心理树洞,为师生提供咨询和倾诉平台。

3.努力提升队伍工作能力。多渠道提供在线培训与问题解答,完善与提升辅导员、班主任沟通交流、思想引导、情绪疏导与生活指导的专业知识与能力。

(三)做好学生返校后防控工作

1.明确各级职责,及时上报信息宿舍心理信息员、班级心理委员应发挥各自职责,密切关注宿舍及班级同学的心理状态及变化,对于情绪、行为等方面出现异常变化,如情绪异常低落或暴躁、行为表现背离常态的同学,应在最大程度保护其隐私的情况下,及时上报辅导员,并同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4天宿舍封闭管理期间,班主任、辅导员需根据系统上报的信息,结合宿舍信息员观察,及时对心理异常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每晚8点前汇总本系信息上报心理咨询中心。

14天观察期,按照常态化心理健康工作要求,每7天汇总本系谈心谈话情况上报心理咨询中心。

恢复正常学习状态后,按照每月15日、30日两次汇总本系谈心谈话情况上报心理咨询中心。

出现困难个案需及时联系中心老师做好一对一的心理辅导。

2.开展科学评估,加强分类指导。院系要密切关注返校后师生心理状态及变化,确保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做好谈心谈话、咨询转介。科学评估师生健康状况,重点关注那些因封闭管理出现焦虑、悲伤情绪的学生,同时积极做好未返校师生、实习中断、就业受阻学生的心理疏导,分层分类提供帮助及必要的心理咨询服务。

3.规划课程活动,提升防疫能力。根据院系实际情况及师生需求,有针对性设计心理健康活动,提升师生管理情绪、应对压力的水平,着力营造校园和谐平安氛围。

4.建立师生心理健康档案。院系应及时掌握师生心理状态与变化情况,建立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并加强对重点关注人员的信息更新与跟踪服务。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应由专人保存,并防止隐私泄露。

三、其他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师生心态平稳健康。

(二)主动学习,提升能力。班主任、辅导员要积极参与校内培训,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关注教育厅发布的动态信息以及各大院校分享的经验,熟悉学校心理相关的制度和校内外心理援助信息,对学生的心理波动作出评估和恰当的处置。

(三)履职尽责,加强监管。各级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应充分发挥各自职责,广泛动员党员、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加强日常管理,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全面做好师生心理保健工作。

)关怀教育,注重方法。工作过程中要体现人文关怀、注意方式方式,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师生隐私。

心理援助信息

(一)校内资源

1.心理咨询预约0478-8925252 (工作9:00-11:30,15:00-17:30)QQ1913682352全天)。

2.公众号:河院学工——心理健康,线上心理预约或心理树洞,为师生提供咨询和倾诉平台。

3.点对点对接院系,由专人负责指导各系的心理健康工作,明确工作职责。

李俊梅

13947803806

艺术、体育、教育、经管、蒙语

刘宇琪

15647129619

机电、数学、生态

吕珍

18947342822

汉语、农学、外语、土木、医学

4.组织心理电影、心理讲座、团体辅导和心理读书会。根据学院封闭管理期间的需要,在固定时间开展活动(需根据学生的时间安排确定时间)。各院系可根据需要联系中心老师以系、宿舍楼、班级或宿舍为单位开展活动。

5.心理危机干预。若发现学生出现心理危机,需立即启动危机干预流程,具体实施步骤见《河套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https://www.htxy.edu.cn/hqfwzx/info/1077/2551.htm

校外资源

1.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严重心理问题的诊断和治疗。24小时热线:0478-8772630

2.内蒙古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12320-5,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热线0471-12355-1。

3.搜索各省或各大院校免费的心理援助热线。

心理自助资源

1.学习强国。慕课-心理学,或搜索疫情心理选择适合自己的信息。

2.公众号:高校辅导员在线,心理提升课堂等

3.喜马拉雅:安大雄-正念冥想睡前引导(缓解焦虑和失眠)

 

心理咨询中心

2022年8月21日

上一条:河套学院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关照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毕业生心理关照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