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动态新闻 >> 正文

我院第二期创新创业活动周圆满结束




2023年11月24日 17:32  点击:[]


近日,为期五天的第二期创新创业活动周在顺利完成展示和训练任务后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分别从“项目展示、创业集市、咨询培训、创业研学”四个方面,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创新创业展览、展示、路演、实训、孵化以及成果转化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整个活动呈现出“三个亮点”和“两大成效”。

三个亮点:

——形象生动的实践应用和AI技术成为展示热点。在创新创业项目展示活动中,全院13个院系精选出36个项目参加展示。其中,医学系“八段锦教学演示”“中医义诊”体验项目、数学与计算机系的“迷彩启航-退役服务公益联盟”路演项目,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热切关注;化学与环境工程系“圣诞树实验项目”、机电工程系“系列机器人创新”演示,从不同侧面吸引了学生的眼球;创新创业中心孵化的“校企联创-AI数字人直播与短视频创作实验室”,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摩、学习和咨询,成为本次活动周的亮点之一。

——“创业集市”为学生搭建实战训练场所。在星火众创空间有限的空间内,设计了50平米的区域,搭建了一个创业训练的“小集市”,由创新创业协会组织的29个创业实训项目参加商业体验活动,成为本次活动的创新性亮点。其中,体育系通过体育竞技项目展示宣传推广了健身器材。学生社团“曙光公益社”搭建了义卖捐赠平台,学生把近1200多件原创作品和二手用品放置在集市上进行交易,还适时开展了“拍卖”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学生关注和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校企联创”搭建“创业咨询与孵化服务平台”。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三,是在众创空间内设立了“创新创业咨询与孵化服务平台”,邀请校内外8位创业导师进行创业咨询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市场分析、资金筹措、风险防控、工商登记、法务咨询、专创融合、项目申报以及学生创新成果转化等。同时邀请广州潘多拉魔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举办了“人工智能AI数字人在直播和短视频制作中的应用与实践”讲座,让更多师生关注到国内外科技最前沿的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到我院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当中。

活动的最后一天,学院组织优秀项目负责人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成员,到“天赋河套”五谷城数字化电商产业园区开展了创业研学,邀请电商大伽为学生分享创新思维和创业收获。

两大成效:

——各院系组织到位,全院学生“我敢创、我会创”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五天的活动参展人数近5000人次。从整个活动看,各院系均进行了认真准备,并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和体验,体现了对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工作的重视。从现场情况看,参展学生人数较多,学生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很高,表现出极高的创新创业热情,我院大学生“我敢创、我会创”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充分发挥学生协会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展示项目和活动模式创新性突出。本次活动由新组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承办,充分发挥了学生协会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切实提升了协会的组织管理和策划服务能力。“曙光公益社”项目的模式创新,项目中公益活动与商业活动的有效融合,让“自造血”公益成为可持续的模式。

上一条:创新创业中心开展校社联建活动 下一条:河套学院举办第二期创新创业活动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