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院长工作报告

2019年11月11日 17:44  点击:[]

深化内涵式建设 推进应用型转型

奋力开创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河套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审议稿)

河套学院院长 赛音德力根

2019416

 

各位代表: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河套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大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凝心聚力的大会,对于学院全面深化内涵式建设,加快推进应用型转型,开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代表学院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8年学院工作回顾

(一)明确了办学定位和总体目标,进一步强化了长效机制建设

——办学定位更加科学合理。学院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定位,“教学型、应用型、地方性”的办学类型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适度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办学层次定位,“以文学、理学为主,农学为特色,工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医学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定位,“立足西部,面向全区、辐射周边、服务巴彦淖尔”的服务面向定位,以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为立足实际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明确了方向。

——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学院着眼于长远发展,完成了《河套学院章程》修订工作,不断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全面总结了“十三五”规划及各部门子规划中各阶段目标的落实完成情况,完成了《河套学院“十三五”规划中期检查年度实施情况分析报告。修订了《河套学院教职工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为教育教学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推进人事和绩效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岗位量化考核工作,修订完善了《河套学院管理岗位岗位量化考核实施意见》等制度,完成了岗位职责量化考核量化分析表。

(二)扎实推进内涵式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在学院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工作,现有26个学科共支撑了48个本专科专业。完成了《河套学院学科建设调研报告》,修订了《河套学院学科带头人选拔和管理办法》《河套学院学术骨干选拔和管理办法》,选聘了19名学科带头人和40名学术骨干。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投资74.25万元建立了马列教学部实训室,为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奠定了基础。积极开展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编印了《河套学院高教研究》《高教研究动态》。认真做好学术委员会工作。制定了《河套学院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方案》,成立了由33名委员组成的第二届学术委员会。

——专业课程建设扎实推进。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调整专业结构,打造专业特色,优化课程体系。不断强化专业建设。修订了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提交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的申报材料,完成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三个本科专业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估工作,并获得学位授予权。不断加强课程建设。修订了《河套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开展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工作,立项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30项,上报自治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4项。开展了本科合格课程、优质课程评估验收和申报工作,确定了107门本科合格课程,评审出21门本科优质课程。继续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立项院级教学研究项目31项。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整体师资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开展了专项自查工作,并撰写了自查报告。制定了《河套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为每位教师印发了“师德师风学习笔记”。组织238名青年教师开展了“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网络专题培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制定了《河套学院2018年人才引进实施方案》《河套学院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方案》《“河套学院英才计划”岗位实施办法》,启动实施“河套学院英才计划”岗位聘任工作,并实行年薪制、科研专项经费、安家费等政策。引进各类人才52名,其中博士8名,硕士44名。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工作。组织落实新教师岗前培训,举办了“骨干教师研修班”,“河套学院教学督导能力提升班”。开展了教学团队、教学名师、教坛新秀评选工作。评选产生院级教学团队4个、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2人,推荐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教学名师1人、教坛新秀1人。

——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稳步推进。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书,组织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分解与部署会和阶段性工作汇报会,安排部署推进了评建各项工作。

——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学院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督检查,修订了《河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选聘学院、系部两级教学督导88人,实现教学督导全覆盖。修订了《河套学院学生评教、教师评教、教师评学工作实施方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教、教师评学工作,对课堂教学实施全面监控。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力度明显增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促进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制定了《河套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等制度,排查了各类实验室105间,及时整改安全隐患40个,为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完成了学院数字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新校区标准化考场仪器设备及化学实验室、农学实验室安全设施的申报工作。

(三)全面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合作办学和转型发展不断深化

——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学院在提升基础研究能力的基础上重点突破应用研究,着力推进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2018年学院新建科研平台12个,其中自治区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院5位博士在企业建立了5个博士工作站。学术期刊建设管理规范,本年度出版《河套学院论坛》汉文版正刊4期,刊发文章100余篇,蒙文版正刊2期,刊发文章近30篇。校内外发行《河套学院论坛》共计4000册。加强科研立项和管理工作。学院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3项。其中国家级1项,自治区级38项,市级13项,院级31项。完成了各级各类课题结项材料的审核和报送工作。

——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乌拉特中旗石哈河镇、杭锦后旗大博农机公司、巴市气象局等8家单位签定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展了寒蒙杂交羊高繁殖力品系选育、湖羊引进推广和小麦品种选育工作;围绕河套灌区盐碱地改良技术、生态灌区建设措施、节水灌溉新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深入开展蜱媒人兽共患传染病研究,对我区不明发热病的诊断、治疗、预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继续加强科技精准扶贫,派出农业、畜牧业和经济管理3支科技队伍参与石哈河镇科技扶贫工作,并划拨16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科技精准扶贫,目前已初显成效。

——对外合作交流逐步扩大。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持续拓宽合作渠道。学院与易第优教育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达内时代科技集团、乌海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合作共建了7个专业,与区内外30余家企业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举办了校企合作专业毕业实习动员大会,落实了81名校企合作专业学生的实习岗位。聘请了23名高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为兼课教师,促进了校企共育人才。与大连外国语大学签订了《校际对口单边交换学习协议》,选派20名学生赴大连外国语大学相关专业进行了单边交换学习,进一步发挥了学生潜能,拓宽培养渠道。

——转型发展稳步推进。学院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工作,制定了《河套学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内涵建设推进转型发展的意见》,组织召开了学院转型发展阶段性汇报会。围绕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成立了生态与资源工程系,申报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生态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等本科专业,切实服务自治区及地方生态治理产业。着力打造“四群一链”专业格局,推行本科“3+1”专科“2+1”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应用型模块化课程体系,开展了转型发展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项研究。不断推进学分制改革工作,开展了学分制改革专项研究,立项15个研究项目。

(四)持续加强办学条件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攻坚克难完成新校区建设和搬迁工作。在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克服重重困难,多方协调、担当尽责,基本完成了投资10.28亿元占地1146亩的新校区建设任务并顺利实现全员搬迁。新校区的建成,是河套学院办学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实现了学院发展的历史性变迁,使河套学院办学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办学综合能力明显提升,办学层次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为学院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扩大学院知名度、影响力,提升地区形象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保障学生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持续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修订完善了《河套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河套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安全教育及军训工作。开展了两场集中征兵宣传咨询会,发放征兵宣传册9000余份,圆满完成征兵宣传工作,2018年我院应征入伍学生79名。加强学风建设。制定了《河套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套学院诚信考试管理办法》等制度,成立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学风建设工作会议,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读书活动、诚信考试等活动,在学生中形成了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诚实守信的学习氛围。2018年,我院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85人,录取率达到了9.10%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完善“奖、助、贷、勤、补、减”六位一体的资助工作体系,加强资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按照程序对341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认定,选聘学生资助宣传员22名。全年发放各级各类奖助学金1125万元,累计受助学生3900余人次。对学生开展了感恩励志教育,组织45名区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河套酒业集团公司和红十字会的体验中心开展了社会实践。通过开展主题征文比赛、视频大赛、宣传画设计大赛、诚信感恩励志报告会等活动,充分发挥了资助育人的重要作用。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举办了辅导员心理健康咨询培训,选派20名辅导员参加了各级各类心理辅导培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雷锋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全年累计有5千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覆盖受益人群1万余人次。组建10个重点团队分赴各地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学生获国家级奖项24项,自治区级奖项59项,立项学生科技创新项目62项;连续2次在全区高校资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在全国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中,我院2016级护理学学生的征文作品《资助圆梦》荣获征文一等奖,我院获优秀组织奖。

——招生就业工作成绩突出。学院高度重视招生就业工作, 2018年我院普通本科计划招生1370人,实际录取1370人,录取率为100%,高职高专招生计划1545人,实际录取2018人,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招生录取任务。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体系,按照“阳光、体面、高薪”的毕业生就业目标,实施了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和“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落实了就业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大学生众创园区及大学生众创空间,为师生和社会自主创新的青年提供了就业平台。按时开展校内就业创业指导课师资培训班。举办了3场大型人才双选会,提供4000余个就业岗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24%。及时完善并上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和“蒙古语授课毕业生”信息台账,切实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

——后勤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规范有序。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学院进一步加强了水电暖常规管理和师生膳食住宿服务,不断加强对学生宿舍和餐厅的卫生保洁和管理。突出抓好学生食品安全,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全面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制定了保卫处值班制度、干部带班制度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制度,重点加强了校园警务室和新校区标准视频总控室的建设。投入10万元与临河区公安局共同建设了较高标准的校园警务室。不断加强后勤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定期对学生公寓、餐厅、超市等重点部位的检查。成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套学院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等食品安全制度,形成了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全区学校安全教育和培训的指导意见》,开展了安全教育专项督查,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宣传。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月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了禁毒、电信诈骗、消防、治安、防网贷、反邪教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经费和资产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学院经费和资产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学院工作的中心和重点,以“管好资产、提高服务和保障能力”为目的,完成了全院资产清查工作,摸清了家底,解决了账实不符的问题,盘活了存量资产。

——网络信息和图书管理更加规范。不断提高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率。采购图书12万册、期刊合订本3千册,动员教职工、社会成员捐赠1248册,使馆藏总量达到86万余册,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检索和借阅。2018年纸质图书借还发生量为22122册,移动图书馆点击量为900万次,其他电子文献点击总量为192万次。及时更新和维护完成了学校官方网站及学校主要活动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维护校园网络安全,保证了校园网的正常使用。

——成人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和中职教育稳步发展。学院积极开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2018年招生人数2901人,其中国家开放教育招生2534人;奥鹏远程教育招生367人,目前在籍学历教育学生人数9111名。积极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开放教育进军营计划”和退伍军人培训工作。全年共组织培训489人次,圆满完成了劳动部门分配的培训任务。全面构建巴彦淖尔市全民学习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电子图书馆和终身教育平台,持续推进校企合作和河套学院电子商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工作。积极推进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加了《哲学与人生》和《法律讲座》课程,使德育教育深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共引进了6名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了师资队伍建设。

——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维护教职工权益。学院认真做好教代会和工代会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召开了二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河套学院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一年来,各级工会干部定期走访、慰问、看望困难职工和生病住院职工200多人次,走访慰问重大疾病、困难职工120余人次,走访慰问退休教职工100余人次,走访慰问退休干部60余人次。帮扶助困慈善协会基金为15名困难教职工共资助10.1万元,为全院1500多名教职工进行了健康检查,为全院543名教职工参加20种重大疾病保险给予50%的补贴。认真做好关工委工作。开展了“关爱工程进校园”公益捐赠活动,被内蒙古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爱心单位”。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及信访工作。对离退休人员和遗孀人员来信、来访、咨询进行及时处理。全年接电、回电1000余人次,受理咨询100余人次,接待来信来访15人次。积极走访离退休人员家庭,为30户特困家庭发放特困补助1.2万元。

(五)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学院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党建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了党委在学院改革、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

——思想建设持续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了《河套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先后组织了6场系列宣讲,6次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总支书记都完成了1次以上的讲党课。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院主要领导分别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动我院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开拓创新强化内涵建设,为应用型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为题开展了2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讲会。组织各党总支、党支部对大会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了长效机制。按照《2018年全区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工作方案》的要求,举办了5场形势政策报告会。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张贴宣传画与宣传标语300余幅(条)。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师生头脑。推进“智慧团建”等网络平台建设,继续开设“UP青年”讲堂,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育人格局。按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要求,按本科学生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专科学生每生每年不低于15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引进思政课教师2名,整合学院思政课教师资源,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比例达到了1350。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制定了《河套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招聘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专职辅导员28名,专职辅导员与学生比例达到了1200。选派辅导员23人次参加区内外各级各类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辅导员工作专业化水平。成立了学院乌兰牧骑,推动了学院艺术教育工作及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发展。

——意识形态责任制有效落实。学院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党建工作的考核内容。修订了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意识形态工作比重占到了25%。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完善相关制度6项。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建立了课堂教学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实行了系部党总支、宣传部部长、党委书记三级审批和跟听制度,建立接受境外资金资助、涉外学术活动国家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坚持审批准入、过程监管制度。不断提高社团活动质量,修订了《河套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举办思想引领、文体艺术、学术科技、志愿公益等类型的活动100余次。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将防范宗教渗透工作纳入全院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建立完善意识形态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查找意识形态风险点,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和巡察制度,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不断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制定了河套学院校园网站建设规范制度,不断加强对网络舆情、新媒体舆情的分析研判,切实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组织建设更加规范。认真做好党委换届工作。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河套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完成了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不断夯实基层组织体系,修订了《河套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制定了《河套学院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实施细则》。启动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了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发展教职工党员3名,学生党员77名;有46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认真做好“对标争先”工作,对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33名优秀共产党员、3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先进分党校和10个优秀党员先锋岗、2个优秀党员服务岗进行了表彰奖励。扎实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建立了与党外人士联系制度,召开了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制定了《河套学院关于建立民族宗教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等制度,将防范宗教渗透工作纳入全院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学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把落实“两个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两个责任”清单、“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党建考核指标体系的目标要求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院党委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与13个党总支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与103名党员干部签订了《河套学院党政领导廉政承诺书》,与处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会议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检查督导。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突出问题治理工作。对各党总支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强化监督执纪。持续开展警示教育。转发上级纪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通报、教育系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雁过拨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等警示内容9次;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学院有关违纪违规问题情况,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分2批次组织全院副处以上干部参观巴彦淖尔市廉政教育基地,各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不断增强。全面落实“三转”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紧紧围绕各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退办公用房工作、“四风”突出问题、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3次,不断督促各部门提高认识,落实主体责任。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收到上级纪委交办和巡视移交问题线索10件,立案1件,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21人次。加强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学院党委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党委班子成员结合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开展了对照检查。

——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不断深入。学院党委以推进共青团改革为契机,优化党建带团建。成立河套学院团校,推荐800余名优秀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2018年医学系团总支荣获自治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1名团干部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干部,3名学生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和学联学生会改革工作。在全院推行“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在学生中选聘兼职团委副书记3名。2018级学生中试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逐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召开了共青团河套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和河套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效。201835日至531日,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河套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推进会,认真研究部署,建立了党委书记负总责、相关院领导分别牵头负责的责任体系,集中力量、全面开展了整改落实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党的建设。

二、2019年学院重点工作

2019年是学院深化转型推动发展的重要一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推进学院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管理体制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式建设和应用型转型,做好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院校。

(一)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切实推进内涵式建设

——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努力推进课程育人。研究制定课程育人指导意见,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研究。统筹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对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指导和服务保障。切实加强体育美育工作。全面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安排好一周劳动课。

——优先发展民族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民族教育“优先重点”的发展方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具体化常态化。强化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制定《蒙古语授课教师提升工程中长期规划》,在人才引进中按适当比例引进蒙汉兼通的高层次人才。加强蒙汉双语教育教学工作。把蒙古语授课教育作为民族教育的核心内容,不断完善蒙古语授课教师选聘制度,有计划地选派蒙古语授课中青年教师赴国家重点院校、科研院所访学、研修。加大蒙古语授课理科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实施“蒙古语授课理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做好蒙古语授课学生就业工作。强化蒙古语授课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专项教育,建立蒙古语授课应届毕业生就业台账,设立专项资助经费,实行“一对一”职业指导和重点帮扶,切实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夯实学科建设。不断强化学科支撑作用,加大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力度。认真落实《河套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3345”建设项目。完善学科建设管理制度,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培训考核力度,认真督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履职情况。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的前期规划和筛选工作,积极申报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等重大建设项目,继续在重大建设项目上有新突破。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院校改革发展资金等专项经费的申报工作,努力争取国家经费支持。

——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专业建设,积极申报新本科专业,建设2-3个院级优势或特色专业。成立教学工作委员会。继续推进“十三五”课程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本科优质课程、示范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继续实行小班教学,大力推进混合式教学。全面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开展教材立项工作,鼓励教师编写高质量教材。加强对校本教材及参考资料、实验指导书的编写印制管理。开展学分制改革,推进全院范围内跨学科跨专业选课工作。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河套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实施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本年度计划引进博士5-10人,硕士30-50人。落实好浮动年薪制、科研启动经费和安家补贴等高层次人才相关待遇。加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和支持一批40岁左右高学历教师晋升教授,35岁以下高学历教师晋升副教授,通过校际合作培养一批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积极培养自治区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草原英才、河套英才等领军人才。提升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实施“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计划”,完善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授课准入制度、进修培训制度,针对不同教师开展各类教学能力培训班。加大“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力度。选派20-30名骨干教师赴行业企业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力度。继续做好教学团队、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建设及培养工作,全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开展面向专任教师的专题培训班。

——推进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按照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督导工作,做好专题督导和专项教学检查工作。召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质量监控力度,建立教学环节质量评价制度,继续强化学院、系部、教研室三级监控组织,充分发挥教务处、教学督导工作组、学生信息员三支队伍的监控职能。建立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开展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实验室评估、教研室评估工作。

——继续加强实验条件建设。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积极推动数字经济虚拟仿真实验中心项目,逐步引进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制定修订《河套学院实验室工作条例》等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和实验管理人员安全培训,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管理。优化整合实验室资源,利用实验室开放管理系统,全面推进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

(二)深化学院综合改革,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依法治教、民主办学”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完善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学院与系部科学管理的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干部聘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优化教学单位和行政机构设置,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和质量。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深入落实《河套学院章程》,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推进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提高人事管理能力。修订完善人才引进制度。继续完善《河套学院教职工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严格考勤制度,强化绩效管理和岗位监督。实行行政管理量化考核办法,提高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效率。做好处级干部档案自查工作,全面完成处级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落实“放管服”政策,探索制定院系二级管理改革方案,切实增强办学活力。探索岗位管理改革,科学合理设置岗位,不断完善定岗、定编、定员“三定”方案,减少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比例,逐步实现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队伍的协调发展。加强临时工管理,执行年度考核淘汰制,临时工年度淘汰率保持在20%左右。

——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坚持“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努力抓好本科教学,全力推进评建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评估任务。依据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严格规范教学各个环节。修订审核各类大纲,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组织编写合格评估宣传手册,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测试。督促各专项工作组认真总结升本以来的办学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在自评的基础上形成《河套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4月中旬开展学院内部评估,9月份邀请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区内外专家来我院考察、指导和开展预评估工作。整理编撰《河套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完成《河套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组织召开学院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开展评建创优活动,评选奖励评建工作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

——持续加强科研能力建设。加大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努力培养和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抓好科研项目管理和成果转化。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计划立项1-2项国家或部级项目。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争取在蜱媒人畜共患传染病等研究领域取得一定突破,获得1-2项自治区级科研奖励。抓好科研平台建设。继续打造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人文社科基地培养项目,申报1项自治区级创新团队或科研平台、实验室。加大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平台、创新团队的支持力度。加强高等教育研究。积极开展高等教育课题的申报工作。围绕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做好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及时跟踪国内外高教改革发展动态,定期编印《高教研究动态》和《河套学院高教研究》。

——继续深化合作办学和转型发展。积极推进校企政深度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筹备成立河套学院附属医院、达内卓越学院、区块链实验室。推动校政合作,探索与政府合作共建二级学院的新模式。建立与行业企业更加紧密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行业企业兼职教师聘请力度,选派专任教师进企业,促进双向交流,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健全管理协同机制,深入企业内部对接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及就业情况。进一步完善和推进“3+1”、“2+1”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实习管理系统,加强毕业实习回访的监督和管理。开展优秀实习基地、重点建设实习基地、重点培育实习基地评选工作,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确保每个本科专业有5个及以上稳定且专业对口率较高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继续加强校际合作。不断加强国际国内交流,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推进应用型转型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天赋河套”巴彦淖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夯实现有科研服务平台基础,全力配合市委、政府建设好生态治理与绿色发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生态环境相关专业,开展生态治理相关研究。推进转型发展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项研究工作,推动理念、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及师资队伍等转型发展。

(三)继续完善办学条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做好招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继续做好招生工作。合理设置招生专业,调整专业结构,不断加强招生宣传工作,积极争取本科生招生计划,进一步提高本科学生比例。积极做好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指导,开拓对口就业市场,促进就业工作信息化,努力为毕业生求职搭建平台。加强创新创业工作。开设创新创业相关课程,整合系部资源,筹备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推进创业基地建设,提高创新创业实效。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指导与服务,组织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力争 “双创”教育取得新突破。

——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落实辅导员工作规范,开展辅导员培训活动,鼓励辅导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加强学风建设。落实《河套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严格学生考勤管理,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强化学业指导,选树学习标兵。提升心理育人工作水平。做好各级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推动建成一支稳定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开发心理健康服务项目,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内容,进一步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效开展。做好学生权益维护工作。设立固定的信息渠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切实需求,反映学生合理诉求,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提升继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推进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稳定学历继续教育规模。助力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加快发展城乡社区教育,推进老年开放大学建设,成立“巴彦淖尔市城乡社区大学”和“巴彦淖尔市老年开放大学”,全面构建巴彦淖尔市全民学习网等教育平台。加强中等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的综合协调,推进“现代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设。

——加强资产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推进高校财务会计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资产管理模式。继续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资产投入配置、资产运营、资产效益评估考核等方面的制度和措施。不断加强资产管理。优化新增资产配置,实现对资产的监控与管理,促进资产安全完整有效利用,保证学院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切实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推进旧校区土地使用性质变更的报批、处置手续,全面启动旧校区校产处置工作。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河套学院固定资产审计实施办法》等制度。做好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工作。加大基建工程、修缮项目内审工作力度。做好教育教学设备设施维修维护工作。开展好全院学生日常医疗和健康教育监测工作。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建设,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进行绿化,加强校园内部绿化。

——做好后勤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努力实现后勤服务保障系统的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努力创建自治区一流的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以创建“平安校园”为载体,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工作制度建设,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风险排查,加强校内巡查工作,制定突发性事件处置预案。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活动,提高师生安全文明意识。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加强网络信息和图书数据建设。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逐步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新校区基础设施和网络应用系统建设,完善校园网络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网络安全的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切实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推进校园网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图书馆学科服务功能,建成河套学院智慧图书馆,推进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信息智能化。推进地方文献信息化平台建设,建成教学科研成果库和河套文化文献库。

——做好新校区后续建设工作。继续完善新校区基础设施和后续建设,加大教学仪器设备投入。加快体育场和艺术中心建设,做好学术交流中心完善和运营工作。举办新校区启动仪式。协调市委政府推进新校区教职工住宅及周边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四)坚持全面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切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

——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继续健全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高议事决策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部门各系部把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落实到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

——持续加强思想建设。积极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和“青年大学习”,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创新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继续开展院领导听思政课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研究,落实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加强思政工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继续抓好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等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法制宣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激励广大学生奋发进取、奋斗成才。开展好各种文化活动,推进“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制定庆祝建国70周年宣传教育方案。组织开展“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校园乌兰牧骑的文艺轻骑兵作用,组织师生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和高雅艺术进校园。启动校史馆建设工作,收集整理学院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文字材料和影像资料。

——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根据全国全区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基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年”要求,出台工作方案。完善“日监看、周调度、月会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继续开展意识形态内部巡察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要求,对全院教职工进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专题培训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重点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利用好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媒体,真正把网络建设成弘扬正能量的坚强阵地。推进共青团网络阵地建设,坚持用网络新媒体强化青年思想舆论引导,推动“网上共青团”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维护信访安全,确保网络安全,重视师生大型活动安全,切实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

——全面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建设党支部活动室,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发挥系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用,持续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积极开展“对标争先”创建工作。制定干部培养建设规划。对部分岗位的处级干部进行重新调整聘任,做好新一轮科级干部选拔聘用工作。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好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深入推进统一战线工作,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十届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带头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并将压力向下有效传导,层层压实责任。纪委全面履行好监督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六大纪律”这条红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工作。着力在日常监督上实现突破,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第一种形态常态化,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推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落细,认真做到有职必有责。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开展整治“四官”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有关专项治理等工作。组织开展反腐倡廉专题学习,不断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各项事业发展创造健康环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廉政文化进校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做好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作用,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稳步提高教职工待遇。进一步完善教职工“重大疾病”救助、医疗、保险、体检制度,积极协调推动教职工住宅团购工作,切实改善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做好对劳动模范、专家学者、特殊群体以及生活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和帮扶工作。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落实好相关政策。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老教授协会相关工作,开展好女工工作。

——深化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夯实团学基层组织基础。指导系部召开团代会,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开展“团支部风采大赛”,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促进班团一体化发展。进一步落实“学生党员带班”制度,探索实施公寓建团模式,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和团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制度,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质量实效。加强学生会组织建设。以学生会组织职能建设为重点,理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优化学生会组织体系,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强化学生会组织对学生社团的引导、服务和联系。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政治教育,增强规范化管理,打造专兼挂相结合的团学干部队伍。加大团学干部培训力度,落实“1+100”和“驻校蹲班”要求,促进各级团学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学生。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设2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进一步完善院系两级团校组织和运行机制,建立完善课程设置、教育培训、跟踪培养于一体的培养体系。

——做好扶贫工作。加强资助育人。做好贫困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与发放、勤工助学等工作。完善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对学生进行感恩诚信教育,充分发挥资助育人的重要作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促进家庭贫困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做好对扶贫地区的帮扶工作。管好用好帮扶助困爱心基金,加强精准扶贫力度。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作用,深入开展科技精准扶贫工作。

——完善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整改完成的任务要长期坚持,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执行,同向用力、同步发力。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完善全面检查、全程督办、全力执纪的制度体系。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以制度机制固化巡视整改的成果,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同志们,随着我院办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未来的建设任务也将更加艰巨。我们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学院各项工作中,以更加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共同克服未来建设发展中的难题,全力推进学院内涵式建设和应用型转型,为学院发展和建设,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财务预决算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