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5-7 10:8:48 欢迎光临河套学院保卫处网站! 处长邮箱
河套学院保卫处

河套学院办公楼消防疏散预案

2020年07月24日 16:12 庞连平 点击:[]

河套学院办公楼消防疏散预案

一、基本情况

河套学院办公楼共3层,分为A区、B区、C区、为砖混结构。

二、消防设施情况

办公楼内设有值班室,24小时有专人值守。楼层配备消火栓、应急照明等设施。

三、疏散设施情况

AB每区有两个疏散楼梯,分设在东西两侧,楼梯宽1.2米;在每层楼梯出口安有应急照明指示灯、C区有两个疏散楼梯,分设在南北两侧,楼梯宽1.2米。

四、重点部位情况

一楼办公室档案室、财务室、文印室,二楼教务处保密室,学籍档案室、国资材料室,三楼办公室机要室、人事处工资档案室、科研档案为本楼重点部位。

五、灭火、疏散部署

(一)指挥组

挥: 石文清

副总指挥:  

   员:宋文忠   宋启超      刘富魁   王世荣  

 杨树生   杨瑞平   吉日嘎拉   胡万林   杜明铸  

 丁春莲   李春来   赵小友    王雁飞            

职责:

1、平时组织消防灭火、人员疏散的教育培训。

2、战时指挥各组开展工作,控制灾情,减少损失,协调配合公安消防实施灭火和救人。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二)灭火组

 长: 刘富魁

副组长: 杨新源

 员:各楼层义务消防员

 责:

平时:1.熟悉消防预案,学习消防知识,提高灭火技能。

2.熟练掌握办公大楼消防设施的具体位置及使用方法。

3.组织每月检查维护消防设施和器材。

战时:1.组织保安员第一时间赶赴火场进行灭火。

2.组织各楼层灭火组参与灭火。

3.配合公安消防人员实施灭火。

4.及时向指挥人员汇报灭火情况,完成上级下达其它灭火任务。

(三)疏散组

 长:

副组长: 郝广智

 员:行政楼各部门配备一名治安员工作人员。

 责:

平时:1.领导该组成员熟记大楼疏散通道位置。

2.不定期抽查该办公大楼疏散通道是否畅通。

3.定期组织该组成员参加培训,学习逃生自救知识及解脱。

战时:1.各楼层治安员及时、迅速组织各楼层人员疏散。

2.协助公安消防人员进行救人、救物。

3.及时向指挥人员汇报疏散情况,完成上级下达其它任务。

(四)安全防护组

 长: 李春来

副组长: 

 员: 全体总务处、保卫处工作人员

 责:

平时:1.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预案。组织该组成员检查。

2.熟练操作各种控制设备,会向119报火警,会向大楼广播火警。

3.定期检修大楼火灾报警系统和所有通道大门。

战时:1.及时向楼内发出火警警报,用对讲机或电话通知保卫处组织保安队员到现场灭火。

2.及时向119报火警,并报保卫处。

3.引导楼内人员安全疏散,防止混乱。

4.坚守工作岗位,及时向指挥员报告最新情况,根据指示撤离岗位。

六、发生火灾的处置程序

发现火情——报警——灭火——疏散


1.报警:

1)发现火情,立即拨打保卫处电话报警,势较大时还应拨打火警"119”报警。

2)启动消防疏散预案。

2、灭火:

1)第一个赶到火灾现场的灭火人员,应就近从消防柜中取出干粉灭火器灭火。

2)如火势较大,干粉灭火器无法控制时,应从消防柜中取出水枪进行灭火(如因电路、电器引发的火灾,禁用水枪灭火)。

3、疏散:

1)本楼层的义务消防员和安全员,立即进行灭火,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及时开闭安全通道门。

2)处于办公楼南面的人员应从南面的安全通道进行疏散;办公楼北面的人员应从北面的安全通道疏散。

3)着火层以下楼层的人员应有组织的向下疏散,防止拥挤、踩踏。

4)着火层以上楼层的人员首先选择安全通道向下疏散。

七、战术措施

1.充分利用内部固定消防设施灭火,利用防火卷帘进行分隔,打开通风设备,排烟设施来为灭火、救人创造条件。

2.选择正确的进攻、疏散路线。

3.采取可靠的防毒防护措施。

八、几点要求

1.各组人员要听从指挥,服从调度。

2.参战人员要明确自己的任务分工,熟练掌握工作技能。

3.搞好协同配合,要相互补台,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4.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各组人员要在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同时展开行动。

5、各楼层的义务消防员应根据本楼层的实际情况,做好灭火和疏散工作。

 一楼义务消防员:李彦峰   王德成   陈芙蓉

二楼义务消防员:曹园青   任凯民   李宗伟

三楼义务消防员:张永刚        

灭火、疏散组职责:

灭火组职责:核查起火点并及时报警,第一时间从消防柜中取出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如果无法控制,须就近占领水源,分别出取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掩护人员疏散,消防人员到场之后,迅速协助消防人员灭火,并及时向灭火组汇报火情。

疏散组职责:

1.坚持"以人为本、救人第一”的原则,立即组织楼内人员有序疏散。

2.组织各楼层的工作人员就近从楼层东西两侧的楼梯进行疏散。

3.抽调一人对楼层所有房间进行巡查,确定里面是否有人,如无人将门关上,并在门上作记号,标明里面无人。

4.火场救人几种方法:

1)火场寻人,主要有大声呼唤和深入内部两种方法。进入火场,要选择最近、最安全的通道。

2)进入火场救人必须带手电和绳子,火场烟雾弥漫,没有防毒面具,可用湿毛巾捂嘴,防止中毒。

3)根据火势对人的威胁程度和被救者的状态,对神志清醒的人员,可指定通道引导他们自行脱离险区,对在烟雾中迷失方向的人员,可指派专人护送出险区。

大楼义务消防队职责:

1.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当地人民政府颁布的有关消防的各项法规。

2. 在保卫处的领导下进行工作,不断完善消防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提高全体队员防火灭火的技能。

3.利用各种场合,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防火宣传,普及消防知识。

4.进行经常性的防火安全检查,督促有关部门整改火灾隐患,并在节假日和火灾多发季节组织消防值班和巡逻,严防纵火破坏。

5. 负责检查各楼层消防设施的数量和质量状况,配合楼层开展灭火疏散演练,确保大楼灭火疏散预案内容科学有效。

6.发生火灾时,应及时组织灭火扑救,警戒火场。

7. 扑救火灾时,要注意保护起火部位和火灾现场,并协助调查火灾原因。

附:发生灾情时紧急疏散广播词

"紧急通知、紧急通知,我大楼**层发生**,请大家立即撤离大楼!请大家不要慌乱,听从各楼安全员的指挥,从楼梯通道向楼下撤离。楼层东面同志请从东楼梯撤离,楼层西面的同志请从西楼梯撤离,请大家不要拥挤!不要拥挤!按秩序靠楼梯右侧撤离!请应急指挥组迅速到监控室实施指挥,各应急小组立即开展工作。”


                                                      二O一九年四月二十九日


上一条:消防法 下一条:河套学院防火知识宣传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