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5-7 10:8:48 欢迎光临河套学院保卫处网站! 处长邮箱
河套学院保卫处

上一条:消防宣传标语 下一条:灭火的基本方法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关闭

河套学院关于学习贯彻《消防法》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创建平安校园的通知

2013年06月20日 09:02  点击:[]

河套学院关于学习贯彻

《消防法》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

努力创建平安校园的通知

各系(部)、部门:

为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下简称《消防法》),落实中央文明办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公通字〔2008〕42号)精神,做好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建设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现对各系(部)部门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一)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各系(部)部门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安全发展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照学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长治久安”的综治方针,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系列宣传活动,推进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强化消防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各系(部)部门要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的通知》(中发〔2006〕7号)的实施(简称“五五”普法)、《消防法》、《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实施意见》和11月9日全国“消防日”等时段和节点,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消防法》的普及和宣传活动。坚持宣传先行、教育推动,达到广大师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目的。

(三)认真做好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工作。各系(部)部门要制订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和标准,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纳入系(部)部门管理人员和教师在职培训内容;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教学内容;要通过专题讲座、网络、广播、报刊等渠道进行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知识、火灾自救逃生知识和火灾案例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实地参观体验、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进行经常性的安全用火用电教育等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要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工作实绩考核;要设置消防安全类课程,师资类专业将消防知识列入学生必修内容。

二、积极推动“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

各系(部)部门要积极倡导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执行《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中青发〔2006〕55号),立足系(部)和部门,建立若干支消防志愿服务队,在系(部)部门的领导下,接受相关科室、共青团、学生会和社团组织的指导和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志愿者参加消防知识“进课堂、进头脑、进社区”等活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火灾预防和消防安全救助服务等公益行动,引导广大成员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增强消防安全素质,改善消防安全环境。

三、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落到实处

(一)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和《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实施意见》,修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包括责任制度、检查制度、报告制度等,切实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制订或修订系(部)部门消防安全工作规划和方案,确保工作有序进行。制订或修改完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加强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工作监督机构,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

(二)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1.对本系(部)部门防火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所属区域内消防设施、设备(如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完好情况。

2.对教室、宿舍、实验室、图书室、食堂、礼堂、库房、锅炉、电器、建筑工地和体育场地与器材以及存放放射物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场所的重要设施设备使用、维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3.对学生公寓内的商业场所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商业场所是否经营有毒、有害、放射性、噪音、污染环境、“三无”产品等影响学生身体健康和具有火灾隐患的营业项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系(部)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谁使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采取有效措施,将安排部署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并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各系(部)部门要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步骤、要求和保障措施;完善消防志愿者组织。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要结合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突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检查。既要突出开学时、放假前、“五一”、“十一”、元旦等重点时段的检查,也要注意日常“小长假”、双休日、课外活动的检查,全面深入开展治理行动,杜绝事故的发生。

(三)群防群治,形成合力。各系(部)部门要以建立消防志愿服务队等组织为基础,充分发动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创建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

河套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