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 学院首页
  •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思想教育
  • 资助育人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榜样的力量】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王壮洲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名单公示。全国拟表彰优秀个人260个,我院农学系2020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王壮洲同学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内蒙古高校唯一一位优秀个人奖获得者,该奖项内蒙古仅有4人入选。

王壮洲,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套学院农学系2020级农业资源与环境1班学生,现担任河套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河套学院农学系学生会执行主席、河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一、深学细悟筑牢根基

王壮洲同学政治立场坚定,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处处争当先锋模范,在理论学习和各项实践活动中不断强化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他牢记初心使命,时刻准备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当中。入学以来,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北京市昌平区青空应急救援队“大学生应急科普知识讲座”活动优秀组织个人,雷锋杂志社“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投身新征程志愿服务”公益讲座活动优秀组织者,河套学院优秀共青团员,河套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

二、深入社会办好实事

作为河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带领协会成员联系本地多个社区开展了入户关爱孤寡老人、社区环保、社区邻里节建设等活动;开展“守望成长,关爱老幼”活动,多次探望巴彦淖尔市如意达敬老院和康泰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组织协会成员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对社会的残疾人士进行帮扶,为环卫工人以及偏远艰苦地区的贫困老人捐衣捐物;与巴彦淖尔市儿童福利院联合举办关爱儿童活动,并达成长期合作;参加巴彦淖尔市“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等环保公益活动;组织参与巴彦淖尔市全民健身公益跑志愿活动;投身“三下乡”“返家乡”活动,走进乡村、贴近基层,宣传党的政策、推广普通话、支教助教、参与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四年来,他带领协会服务社区的足迹遍布了巴彦淖尔。

三、学习雷锋争当模范

他一直致力于推动河套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向多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积极组织并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服务、社区实践、养老助残、环境保护、关爱留守儿童、乡村振兴、校园文化活动等志愿服务。开展了“校园反诈宣传”、环保知识讲座、“学习雷锋精神”分享会、“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美化校园、图书馆服务日等形式多样的校内志愿公益活动。学院的大型体育赛事、文艺汇演等校园活动中处处可见他的身影,他的个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1587小时。他曾说“我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时候,深受老师、学长们的指导与帮助,现在我更应该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四、抗击疫情赶赴一线

抗击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参加防疫一线志愿服务,义无反顾的成为一名“逆行者”。在家乡鄂尔多斯市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便报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挨家挨户走访完善信息,工作专注认真,严谨求实,任劳任怨。记录家庭基础信息的同时,不忘提醒社区居民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回到学校以后,又组织协会成员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每日行走在各个宿舍公寓楼里,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保障和服务,为校园安全贡献青春力量。他总是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践行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校训,带领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将志愿公益贯穿在学习和生活当中。

五、严于律己服务学生

在学习生活方面,他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学习成绩突出,先后荣获河套学院学业奖学金、河套学院社会奖学金。身为学生干部,他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协助老师开展“我为同学实事”活动,帮助同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和支持。他有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广泛的兴趣爱好,经常参与各类文体活动,为学院、系部和班级争得荣誉。同时在实践和团体协作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培养了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人际交往能力。

王壮洲同学说,作为一名优秀志愿者,他会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动更多的团员青年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榜样的力量】心之所向,未来可期——李雅楠
下一条: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