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4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9-05-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按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的要求,体育教学部教学督导工作组继续加大力度深入课堂随机听课,尤其对新任本科的年轻教师听课频数尤为增加。同时也增加了对全校体育课和全部班级上课情况检查的次数。有效地规范了教学秩序,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些问题,对促进良好教风、学风、校风的形成起到了一定作用。

一、总体情况

体育教学部位督导于月多次听取本学期新任本科教师讲课,听取部分青年教师及一些公共体育和专业课教师的授课听课次数35次在听课过程中,我们要求必须90分钟的整课教学,大家本着认真负责、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对教师课前备课、上课、作业布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检查,较客观地反映教师教学的全过程。查课28次,对教师的迟到、早退、教学文件的携带、学生的出勤等进行检查。总体评价:

1.大部分教师都能按照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施教学任务。能够认真备课,钻研教材,教学观点正确,教学行为规范,合理把握教学环节。在教学示范、普通话、板书、教态、仪表等细微处也注意规范,授课内容条理清楚,语言清晰、语速适宜。

2.能够根据课程特点合理使用教学方法,普遍显得灵活多样,理论课采用多媒体组合教学手段,教、学互动,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联系实际,教学过程生动直观,实践课的老师示范动作标准、到位,讲解能突出重难点,抓住技术要点,组织形式多样化,教学方法合理,运动量适宜,强度适中

3.有一些教师有较强的学术、科研意识,能将较新的学术信息带进课堂,并能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很好地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的教师的以人格魅力、知识功底、讲课的感染力大大吸引了学生。

二、存在问题:

1.个别教师工作责任心不强,备课不充分,没有吃透教材。上课照本宣科,没有重难点,节奏过快,不了解学生、不关心学生、只顾自己讲,对学生的知识基础、实际接受能力、听课状况等一概不闻不问。

2.合理运用多媒体课件方面有欠缺,部分老师把板书上的内容整体搬到PPT展示,课件在课堂上成为教学的主导,师生都跟着课件走。

3.部分教师对课堂纪律疏于管理。在理论课堂上,存在学生睡觉、玩手机、看其他资料等现象,视而不见;还有存在学生上课期间随意出入教室现象。在体育课上部分教师辅导与纠错不及时,自由练习期间部分教师疏于管理,学生有玩手机现象

三、思考与建议

一是要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在教学组织、板书安排、语言表达、教案撰写、教材处理、课件制作及学情研究等方面还要加强学习与训练。建全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对新进教师、新聘教师实行以老带新,一对一培养、指导。

二、要加快多媒体应用学习和培训,加强多媒体教学资源库建设。多媒体进入课堂后,教学效果好于以往,但任课教师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和运用能力,学院应多组织这样的培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