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与三盛公水利枢纽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0日,由土木工程系主任詹雨带队,实习就业教研室主任田大新、刘永胜,农业水利工程教研室主任张寅一行,驱车前往磴口县内蒙古黄河工程管理局和三盛公水利枢纽,就三盛公水利枢纽确定为我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行商榷并最终达成了共识,与内蒙古黄河工程管理局共同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书并举行了基地挂牌仪式。内蒙古黄河工程管理局边副局长,三盛公水利枢纽李凤鸣所长和詹雨主任共同为基地挂牌,随后又对近期我系2022届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的具体事宜与李所长进行了工作对接。

三盛公水利枢纽位于内蒙古磴口县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交界的黄河干流上,始建于1959年,工程处于干旱沙漠边缘的黄河最北端的几字弯头处,是新中国最早建成的亚洲最大低水头平原闸坝工程,堪称万里“黄河第一闸”。工程在农业引水、防凌防汛、生态治理、工业供水、交通运输、水力发电、水文化教育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基地枢纽主体工程包括拦河闸、北岸总干渠进水闸、沈乌闸、南岸闸、水电站、枢纽工程上下游60多km的黄河河道及堤防。基地枢纽展示了水利枢纽工程布局、组成、结构等水工程水科学,雄伟拦河闸和进水闸挡水、引水机理,闸门运行方式,机电控制等科学知识,控制应用与基于灌溉防汛等操作运行。基地水力发电站,展示了清洁能源、水力资源的利用与开发。黄河河道展示了母亲河优美的身姿与地质和河流的科学要素。

对三盛公水利枢纽基地的建设工作,我系领导高度重视,利用各种渠道,多次与内蒙古黄河工程管理局以及相关部门进行探讨,克服了各种困难,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终于圆满完成。它将对我系四个本科专业的教学、实习和科研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