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开展校外实习基地及毕业生回访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5 浏览次数:

  

122日,土木工程系副主任高红英和就业科长田大新来到内蒙古河源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与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认真听取了用人单位对我系三名就业学生的综合评价,共同交流了对我系教育教学、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和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河源公司分管工程的副总赵绍文、工程部部长董枝、项目经理党志江和我系毕业生丁跃月、周江鹏(高秀俊因事请假)参加了交流会。

赵绍文副总首先对我系三名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我系学生基础理论知识扎实,能够熟练地操作必要的绘图仪器和制图软件,测量放线水平较高,但缺乏对新一代测绘仪器的运用,如目前广泛使用的GPSRTK,希望我系在教学中要紧跟市场需求,及时更新仪器设备,使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更强。

董枝部长从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角度认真分析了我系目前开设的课程与实际运用中所需知识的特点,她认为,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以及下工地实际操作是我们要加强的层面,要在教学中把学生脑子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尽快地转化为实践行动,要在学生学完一门课程后尽快安排生产实习,这样才能缩小理论与实际之间的差距。

党志江经理用单位录用的内蒙古农业大学毕业生的综合表现与我系学生进行了直观的对比,他认为,农大的学生动手能力明显优于我们,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思维方式也非常活跃,眼里有活儿,会干活儿,效率和效果较好,他希望在我们今后的教学中加强学生自我判断、自我处理的能力,锻炼学生的思维方式,大胆地去尝试。

丁跃月和周江鹏同学也分别结合自己工作近两年的感受,剖析了自己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也特别谈到了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重要性,如二级建造师和工程监理师等,建议我系在四年的教学过程中能有针对性地开设职业资格证培训相关的课程辅导,使毕业生能切实增强就业机会。

高红英主任对企业的建议和意见做了认真的记录,她表示一定要将企业的中肯建议及时反馈到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企业用人的理念,及时调整教学工作环节,加强对毕业生就业观的教育。下一步我们将邀请企业以及优秀的毕业生来我系,与即将毕业的学生开展座谈,让学生对顶岗实习和就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们还要积极主动地经常性的深入用人单位,加强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