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工程教研室赴河套灌区信息化中心开展教研活动

来源:郭少峰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10月14日,我系农业水利工程教研室专业课教师带领2019级农业水利工程2班全体同学赴河套灌区水量调度和信息化中心参观学习,全体师生受到中心领导的热情欢迎。

在河套灌区水量调度和信息化中心办公现场,师生一行看到一面约50米长、3米高的实时数据墙,墙面由117块液晶显示屏和50米长的带状LED显示屏组成。在屏幕上,可以看到全灌区国管输水渠道与水工建筑物实时运行数据、实时监控视频、水情信息统计分析数据等。尤其是在干渠(沟)枢纽实时运行状况这一栏,各干渠的节制闸、分水闸的上下游水位、闸门开启高度一目了然。

“水情信息及时快速准确地采集和传递,是灌溉水量调度的关键。我们通过这个信息采集系统在现场可以设定5~10秒钟采集一次信息,然后瞬间传回总局信息中心。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科学合理操作水工建筑物调度水量,实现有效节水用水。”中心负责人向大家介绍道,随后部分专任课教师和信息化中心专家就渠道测流技术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在场的专家对一些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在河套灌区水量调度中心和信息化中心,全体师生还看到一处160平方米的实体沙盘,沙盘上密密麻麻地显示出总干渠、干渠、分干渠、支渠的位置、运行状态、实时水情数据,以及河套灌区信息化采集系统、通讯传输系统主要信息节点的位置和状态。据中心专家介绍,这不是一个观赏类沙盘,而是一个为灌溉水量调度工作提供决策支持的实时数据沙盘,许多数据在这里更直观清晰。

“信息化技术已成为河套灌区重要的生产力,并逐步形成水利行业新的思维方式、新的运作模式、新的管理手段,发挥了信息技术对灌区生产、管理的促进作用。”农业水利工程教研室郭彦芬老师这样表达这次教研活动的收获。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进一步开拓了各位老师的视野,增强了各专业课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为今后课堂教学积累了宝贵素材。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