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公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按照党中央及自治区、市委和河套学院党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近日,土木工程系深入教研室、深入师生举行了系列调研座谈活动,征集梳理了我系师生密切关注和反应的问题和线下,现整理归纳土木工程系“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

  一、进一步强化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责任部门:教务科、教研室、全体专任教师

解决问题措施:教学督导听评课活动,促进任课教师加强教学设计;“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鼓励教师申报教科研课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加强团学工作的领导和建设,切实提高我系学风建设。 

责任部门:团学科、教研室

解决问题措施:强化课堂行为管理;倡导自主学习,创建课堂文明;进一步推进党团活动、安全法纪教育进宿舍,强化学生安全责任意识。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细化《土木工程系奖励性绩效考核实施细则》,体现优劳优酬,多劳多得的基本思路,切实提高一线教师工作积极性。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教务科、团学科

解决问题措施:组织全体教师对《土木工程系奖励性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提出修改意见,召开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

完成情况:已完成

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系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解决问题措施: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工作任务。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全体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管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

  五、丰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和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持续推进党史进校园活动。

责任部门:团学科、学生党支部

解决问题措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立德树人各项工作;“易班”建设为契机,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加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大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学生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加强教室楼道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合理利用校园空间,规范校园人文环境自然环境和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推进党史知识进校园。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肃查处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收费、乱订教辅资料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责任部门:教务科、党政办公室  

解决问题措施:明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开展本学期教材实用性调查,开展本学期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考核工作,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七、全面落实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政策,持续推进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多措并举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责任部门:团学科

解决问题措施: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继续开展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诚信教育、防诈骗警示教育。促进形成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个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完成情况:已完成

八、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 

责任部门:团学科

解决问题措施:依托大学生心理协会,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好心理健康讲座、心理辅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经常开展团体辅导活动;继续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测试、心理健康档案建档和心理危机定期排查等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