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与实践中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报道稿

                      ——在学习与实践中成长

土木工程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于2019年4月15日和4月19日组织2017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到乌拉特后旗大坝口水库和污水处理厂、乌拉特前旗红圪卜扬水站、恒源水厂(黑柳子净水厂)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专业认识实习。

4月14日组织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目的、实习内容和实习要求进行强调和说明。

4月16日,上午组织学生到乌拉特后旗大坝口水库和污水处理厂进行实习,大坝口水库是内蒙西部地区较大的第一座浆砌石双曲拱坝,是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任务的中型水库。实习指导老师耐心给学生讲解水库的规模、作用以及构造特点,并与学生进行交流。下午组织学生参观了乌拉特后旗污水处理厂,该水厂的二级处理采用奥贝尔氧化沟生物脱氮除磷工艺,污水处理厂的钟肖雄技术负责人给学生们讲解了水厂的规模和主要处理流程以及在污水提标排放的过程中该水厂的中水回用项目的扩建工程,并耐心的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学生通过实习了解污水处理工艺流程,熟悉再生水建设项目的意义,了解国家环保和污水提标排放相关政策。

4月19日,上午组织学生到乌拉特前旗的红圪卜扬水站和恒源水厂(黑柳子净水厂)进行参观实习。红圪卜水站是亚洲最大的45°斜式轴流泵站,是河套排水的咽喉工程”,与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共同构成灌区灌排配套的关键性水利工程。红圪卜扬水站的副站长马军向我们介绍了扬水站的规模和现在的运行状况,红圪卜排水二站自1991年9月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已安全运行28年,累计排水100多亿立方米,排盐2000多万吨,为全市防洪排涝、降低河套灌区地下水位、排盐控碱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下午我们参观了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工业园区黑柳子净水厂,该厂负责人李忠向学生们介绍了该水厂的规模,日产水量5万吨,处理水主要用来供化肥厂和电厂的工业用水,该水厂使用的是九通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年研究出的“水平管沉淀分离技术”。实习指导老师给学生们讲解了水平管沉淀分离技术应用的哈真“浅池理论”。学生们和水厂技术人员交流了水平管沉淀技术的优势和发展趋势。

这次实习,学生通过深入供水厂、污水厂、扬水站、水库等现场,与现场的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指导,参与实践,全面系统的了解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各项水处理工艺和流程,以及各项管理措施。熟悉给水、排水工程的性质、工艺流程、工作特点,以及生产管理的经营运作模式。在实习过程中,我们整合课堂所学专业知识,深入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强化专业知识和技巧的运用和实务工作的能力;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观念,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专业意识和职业责任感,培养我们的工程意识和创新意识,开阔眼界,树立热爱专业热爱劳动的思想,为我们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电话:0478-841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