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研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


3月18日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开讲,首场邀请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围绕乌克兰局势进行讲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本期周末理论大讲堂。通过认真的学习,老师们收获颇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以《乌克兰危机:背景、缘起和大国博弈》为题,分析了乌克兰当前局势,孙所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的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导入,分析了世界经济形势,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特别是对于乌克兰独立以来的经济发展分析很全面,乌克兰的历史经纬部分分析也很有价值,本次课程有利于统一对于乌克兰危机的认识,促进教学水平提高。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  王永祥

我国一贯坚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主张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作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我们要帮助学生领悟乌克兰局势背后的大国博弈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  石俊

今天听了讲座,对俄乌局势有如下几点想法:一是俄乌本来都是同一民族,应该同心同德,血脉相承,但是乌克兰却在总统的带领下彻底导向西方。这一点应该向中国学习,我们强调中华民族,强调华夏的整体性;二是从这次俄乌事件中还可以感受到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性,这又映衬了我们党对意识形态教育的正确性与典范性。战争还未开始,乌克兰的富豪们、部分公职人员已经开始寻求安全地带了。资本家的嘴脸一清二楚,我们不要怀疑马克思恩格斯对资本家的无情揭露,只是资本家更会演戏与伪装。社会主义国家,向来强调集体主义,苏联解体后,他们导向西方,从结局来看,我们越来越好,他们则略显混乱,因此我们强调要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红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底线,不断绽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  韩艳茹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入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加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进入了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我国发展会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部冲击只能倒逼我们加快发展的步伐。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  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