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蒙古语言文学系始建于1978年,前身为原巴盟教师进修学校蒙古语教研室。2004年开始招收专科生,2014年设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自1978年以来,已培养各级各类毕业生4000余人。蒙古语言文学系设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教研室1个、蒙古语语音实验室1个、就业指导教研室1个、蒙文图书资料室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

 专业设置:蒙古语言文学系现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翻译”2个本科专业。

 师资队伍:蒙古语言文学系现有教职工19人,其中专任教师1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助教3人,副高级以上职称占40%。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10人(其中8人为在读博士)、学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7%。

 科学研究:依托蒙古语言文学系的研究中心有2个,分别是乌拉特文化研究中心和河套学院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乌拉特文化研究中心主要对乌拉特历史、乌拉特民间文学、乌拉特古籍文献进行研究。该中心承担着蒙古学领域项目19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区级课题8项,院级课题8项;乌拉特地方文化研究课题9项,其中自治区级3项,校级6项。

 河套学院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立足内蒙古西部,发掘搜集民族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其进行学术研究,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协同发展。现已获批国家、省部级、院级课题5项。

 教师主持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委托项目《中国史诗百部工程》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项、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技术项目3项,自治区民委蒙古语言文字科研资助项目3项;院级项目11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100多篇。

 社会服务蒙古语言文学系在巴彦淖尔市蒙古族幼儿园、小学、中学,内蒙古斡仑科技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等单位建立了十一个实习实训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委员会标准音西部测试站于2005年在蒙古语言文学系挂牌,该测试站担负着内蒙古西部地区的蒙古族中小学教师的标准音培训和测试任务。现已培养标准音教师3名、测试员6名,举办了16期标准音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