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概况

河套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系建有20个教学实验室,分为公共计算机实验室(12个)和专业计算机实验室(8个),其中,公共计算机实验室服务于全校各专业的计算机公共课教学和部分专业课教学,而专业计算机实验室服务于数学与计算机系的专业课程教学。在专业计算机实验室中,依托新工科特色专业,建设有云计算、物联网和网络安全三大实验室。

云计算实验室是河套学院与东方智业联合办学的共建实验室,于2015年9月投入使用,位于双河校区2号教学楼,实验室40台高配置计算机用于专业教学,此外,实验室还配备了多媒体讲台、电子白板、短焦投影机等教学设备,万兆光纤接入实验室,使学院具备利用现代教学技术进行专业教学的硬件需求。通过云计算实验室的专业课程教学,学生可以完成云计算架构及相关环境搭建、Windows操作系统下虚拟化工具VMWare、简易IaaS服务、简易PaaS服务、简易SaaS服务、Linux环境下的虚拟化技术等实验。

1 云计算实验室

物联网实验室于2018年12月投入使用,位于双河校区2号教学楼,实验室配有物联网综合实验箱32个,高性能计算机32个。此外,物联网实验室还配备触控一体机、同频互动,万兆光纤直接进入实验室,使学院具备利用现代教学技术进行教学的硬件需求。物联网实验室培养学生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扎实的电子技术、现代传感器和无线网络技术、物联网相关高频和微波技术,有线和无线网络通信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系统工程等基础理论,掌握物联网系统的传感层、传输层与应用层关键设计等专门知识和技能,并且具备在本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

2 物联网实验室

网络安全实验室于2018年12月投入使用,位于双河校区2号教学楼,实验室配备44个高性能主机,还配有专业的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路由器等网络安全设备,此外,实验室还配备了多媒体讲台、电子白板、短焦投影机,万兆光纤直接接入,使学院具备利用现代教学技术进行教学的硬件需求。网络安全实验室采用同方易教网络同传系统,满足相同网段的网络配置及硬盘保护与开放的机房管理技术要求,保障物计算机网络安全相关课程的专业教学及网络安全实验的正常进行。

3 网络安全实验室




版权所有© 河套学院  数学与计算机系    技术支持:河套学院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