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河套学院纪委召开2022年第一次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2-03-23 09:42 阅读:


2022年3月22日,学院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刘富魁主持召开学院纪委2022年第一次委员会议,宣布学院党委关于学院纪委副书记任免决定,传达学习自治区纪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通知》和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院纪委2022年重点工作,研究有关案件审理事宜。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宋文忠、全体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共11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宋文忠宣读了河套学院党委《关于刘富魁等同志的任免决定》(河院党发〔2022〕6号)文件,经河套学院党委会2022年3月2日会议研究,并报自治区纪委组织部备案,决定任命刘富魁同志为河套学院纪委副书记,并增选为纪委委员;免去宋志朝同志河套学院纪委副书记职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纪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充分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对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体制、产生运行、任务职责、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范,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要把学习宣传《条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谋划,迅速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宣传教育,形成深入学习《条例》的浓厚氛围;要把《条例》列入年度培训计划,作为全员培训的重点内容,迅速开展《条例》集中培训、讲座辅导、学习研讨、测验测试等活动,加强阐释解读,推动入心入脑;要把《条例》作为新任纪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必学课程,作为高校纪委干部的必学课程,做到学习《条例》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纪检监察法律法规贯通起来,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方式,保证学习取得良好效果。

会议要求,纪委委员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把学习宣传《条例》列入学习计划、作为重要任务,做先学深学的示范者、带动者。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优良学风,原原本本读《条例》,逐章逐条逐款学,紧密联系实际学,全面掌握《条例》主旨要义和各项规定,真正学懂、记牢、践行。学院纪委要把《条例》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的有力指引,进一步做好协助学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监督、开展执纪问责等各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了学院纪委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监督常态化、重点监督精准化。二是狠抓作风建设,严厉整治“四风”乱象。以会风会纪为抓手,抓严抓实党内政治生活基础性工程;关口前移,深入部门院系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和明察暗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重点解决工作落实不到位和工作中的“四风”问题。三是完善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对二级院系、职能部门及主要领导干部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严肃执纪问责的落实和问题整改。四是紧盯各部门、各院系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对重大事项的决定和重要文件的出台,部门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把关,实行责任倒查机制。五是配合党委巡察办开展学院党委对二级院系和部门的第一轮巡察工作,助力学院作风建设。

会议要求,要不断创新廉洁文化教育形式,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取得实效。要有计划开展两次全校性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将廉政文化宣传活动与学院常规工作相结合,采取师生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推进,确保廉政思想入脑入心;要组织专人编印党的六大纪律宣传知识手册,利用学院纪委网站及时发布廉政教育文章、廉政微视频与微电影,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政文化,拓展利用廉政文化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廉政意识贯穿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之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不断完善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机制,注重谈话效果取得;组织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光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考察。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加紧完善纪委内网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实现纪检监察数据资源互通共享,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做好人才工作,引育并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细化岗位职责,明确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职能职责,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作用;要加强纪检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以案促训,保证纪检监察干部成为遵纪守法的标杆,监督执纪的忠诚卫士;要完善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加强执纪审查,进一步落实“以案促改”,抓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的整改落实。

会议研究审议了相关案件的审理情况。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2年度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河套学院纪委召开2021年第七次委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