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几字弯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基地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作者:   更新日期:2024/01/26   来源:汉语言文学系   点击数:

黄河几字弯文化创新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是河套学院2021年11月获批的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基地以黄河几字弯文化要素挖掘和整理为重点,以黄河几字弯文化保护、传承为目的,是为适应区域文化发展需求而建立的资源共享平台。

根据研究基地的建设进程,现面向全区公开征集2024年度合作项目。本年度申报工作的总体思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等主题内容,坚持“需求导向,深度融合”思想,有计划、有组织地对黄河几字弯文化进行系统调查和深入研究、有效开发数字化传承手段,挖掘、激活黄河几字弯文化资源,提升黄河几字弯文化形象,大力推进黄河几字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一、申报重点及方向

(一)申报重点领域

1.黄河几字弯语言文化与民俗文化

2.黄河几字弯文学研究

3.黄河几字弯文化数字化再现与传承

4.黄河几字弯文化传播与推广

5.黄河文化与北疆文化的关系

6.黄河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7.“模范自治区”建设中黄河文化的力量

8. 黄河几字弯地区信息资源库建设研究

9. 黄河几字弯流域地方文化数据库建设研究

10.黄河几字弯文化传播基地的数据库开发与实践研究

(二)具体研究方向

理论研究:

1.黄河几字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

2.黄河几字弯文化的媒介融合发展研究

3.北疆文化的发掘与弘扬研究

  4.北疆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关系研究

  5.河套文化与北疆文化的关系研究

6.河套地区黄河文化的价值意蕴

7.内蒙古生态文学建设研究

8.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巴彦淖尔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9.守望相助理念时代内涵研究

10.乌兰牧骑精神研究

11.“三北精神”研究

12.草原文化与草原丝绸之路关系研究

13.蒙古马精神研究

14.北疆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关系研究

15.黄河文化符号和文化标识研究

应用研究:

1.黄河几字弯文化传播基地网站开发与实践研究

2.黄河几字弯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及数据平台建设

3.黄河几字弯文学作品、典籍整理及数据平台建设

4.黄河几字弯文化故事挖掘、整理及数字资源研究

5.黄河几字弯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及数字资源研究

6.黄河几字弯民俗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及数字资源研究

7.黄河几字弯农耕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及数字资源研究

8.黄河几字文化数字化转化的对策研究

9.黄河几字弯流域地方文化数据库建设研究

10.黄河流域岩画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与保护研究

11.黄河主题文化的文献资源数字化建设研究

12.黄河几字弯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13.黄河几字弯文化的可视化传承路径研究

14.黄河几字弯文化专题资源数据库建设现状研究

15.黄河水文化特色数据库建设研究

二、项目类别和资助额度

(一)项目类别

1.重点项目

2.一般项目

3.青年项目

(二)项目资助额度

1.重点项目:2万元

2.一般项目:1万元

3.青年项目:0.5万

三、申报范围和条件

(一)课题申请人需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要熟知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前沿动态,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相关前期研究成果,须已完成实际工作量不低于80%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请人原则上要求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青年项目申请人原则上要求硕士学位或讲师(含)专业技术职称。

(二)课题组成员在专业背景、知识结构、研究专长等方面应体现文理交叉特征和互补性;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课题申请人若非河套学院在编在岗人员,则参与人至少有一人为河套学院在编在岗人员),鼓励在校学生参与课题研究。

(三)课题申请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课题申请。

(四)为避免重复研究和多头投入,未结项的国家级各类基金项目、教育部各类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主持自治区重大或重点研究项目、本次已获得自治区财政专项资助负责人不得申报(结项证书日期截止为2023年12月31日)。不得以获批的各类其他研究项目的相同或相似题目进行申报。承担本基地2023年度开放课题未结项的负责人不能申报本次开放课题

(五)课题申请人要按《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的规定内容和要求填写申报材料,文本要简洁、规范、清晰。

(六)课题论证要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决策需求,注重协同创新,侧重文理交叉;研究框架设计要突出研究重点,明确研究目标;除必要的学术史梳理或综述外,应着重阐明本课题设计相对于已有研究的独到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七)《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要重点介绍课题负责人近五年来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贡献和社会影响,要在总体把握国内外研究前沿和动态、综合评析同类课题研究状况和他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阐明本选题的价值和意义,体现投标者创新的学术思想、独到的学术见解和可能取得的突破。

(八)申报课题由研究基地组织专家进行会议评定,评定采用《课题论证活页》匿名方式,《课题论证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四千字,要按《课题论证活页》中规定的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

(九)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

(十)项目经费预算按照研究工作需要和《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2021 年修订)》《自治区教育厅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河套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2024年修订)》(河院发〔2024〕26号)《河套学院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试行)》(河院发〔2023〕64号)的规定进行科学编制。

(十一)不受理教学研究项目

(十二)申报的具体题目可自行设计

四、课题审批

研究基地对《申请书》进行资格审查和会议评审,评审结果经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河套学院科技处审批,并下达科研项目立项通知书。

五、课题考核与结题要求

研究基地对开放课题进行考核,组织评议验收。要求课题负责人按进度进行汇报。开放课题研究成果的中期检查、总结报告及成果验收、鉴定和课题认定按学院相关规定执行。对未提交进展报告、工作无进展、经费使用不当的课题,暂缓经费使用。逾期不纠正、补报的,暂时中止资助。

六、课题结题要求

课题结束后须在三个月内完成验收,提交相关成果总结。

(一)开放课题总结报告。

(二)课题结题成果形式:学术论文、研究报告、著作、数据库建设、数字产品制作、专利与获奖成果证书等。

结题成果须与研究基地研究方向密切相关。其中,理论研究重点项目结题一般要求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或专著一部(不少于10万字);一般项目结题一般要求在具有国家统一刊号的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青年项目结题一般要求发表论文2篇,至少1篇发表于具有国家统一刊号的期刊。其中,自治区级领导批示的研究报告等同于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市级领导批示的研究报告等同于一般期刊学术论文。

应用研究成果为数据库、数字产品、专利等。验收时以《河套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实施细则(2023年修订)《河套学院科研项目级别认定和学术成功分类评价办法》(河院发〔2024〕26号)文件执行。

(三)由课题经费资助的所有项目研究成果(包括论文、专著和研究报告等),作者署名单位应包含黄河几字弯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基地”, 并且必须注明“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未按上述要求标注者,一律不予结项。

(四)项目执行期为6个月。不可申请延期结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鼓励提前结项。

对于完成情况特别优秀的项目,经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批准,可给予继续并优先资助;对于不能完成研究计划的课题,可根据情况暂时中止、调整或取消资助。

黄河几字弯文化传播创新研究基地

                             2024年1月26日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云中大街  邮编:015000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478-841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