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管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实验室工作及加强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2021年07月09日   点击:[]次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放假前及假期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请相关院系认真做好期末实验室工作,并加强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做好期末实验室教学材料及管理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各院系要抓紧时间整理汇总本学期实验项目及实验课时统计(见附件1、附件2、附件3),该项工作由实验室牵头,教学科研科和相关教研室配合保质保量完成。并于716日前将经分管教学系领导审核后的电子版统计表上报至实践教学管理中心指定邮箱(Lab365@139.com)

2、院系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明确假期期间突发事件应急联系人,做好备案及监管协调工作。

3、各院系应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并于713日前完成期末安全自查。重点对本院系实验室的水电、仪器设备、消防设施等集中进行安全检查,做好本院系实验室的水、电、气、门窗及各种管路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须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须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妥善措施积极进行防范和协调解决。714-15日学院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全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假期期间继续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必须经过指导教师和院系许可,并签订假期实验室安全协议(见附件4)。实验期间要加强实验用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实验废弃物等实验室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危险实验必须有两人同时在场,必要时指导教师需现场进行监督和指导。实验室相关人员应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严格遵守各项实验室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规范进行各类实验操作。

5、假期停用的实验室务必切断水源、电源、气源等,并关好门窗。实验室钥匙应由专人保管,暂时不用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化学药品试剂等,应做到归类规范存放、妥善保管。

6、根据学院假期值班统一安排,值班人员应加强对本院系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并报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备案或协助处理。

请各院系认真落实实验室管理主体责任及管控措施。对由于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治不及时、管理不严、监督不到位引发的各种安全责任事故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

1.河套学院实验课程数据统计表(模板)

2.河套学院开放实验数据统计表(模板)

3.河套学院实验室利用率统计表(模板)

4.河套学院假期实验室安全协议


上一条:关于报送2020-2021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第二次相似性检测结果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