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河套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前准备工作规范办法




为推进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做好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的会前准备工作,提高议事效率,根据《河套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河套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修订)》《河套学院党委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修订)》等有关规定,制定如下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会前准备工作规范制度。

一、会前准备程序

(一)部门准备

拟提交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讨论的事项,相关部门须在充分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初步意见或解决方案,内容涉及多个部门的,牵头部门应事先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力求形成一致意见。

(二)分管领导审核

拟提交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讨论的事项,相关部门要将初步意见或解决方案向分管院领导进行汇报。分管院领导根据部门提出的初步意见或解决方案决定是否提交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讨论研究。

(三)党政办公室汇总

拟提交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讨论的事项,相关部门须填写《河套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审批表》(见附件1),经分管院领导审签同意后,于会议召开前1天提交党政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对各部门提交的议题进行审核并汇总,未提交《河套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审批表》的事项原则上不能在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上进行研究。

二、会前准备内容

(一)会议议题准备

1.严格按照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以及“三重一大”制度关于议事范围的有关规定,确定会议议题。以下议题不予提交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讨论:凡分管院领导职权范围内能够解决的事项或分管院领导之间能够协调解决的事项;学院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能够决定的事项。

2.凡提请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讨论审议的事项,应按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做到情况清楚、依据准确、条件成熟,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方面意见基本一致。

3.涉及学院党的建设和办学过程中重大工作的事项,应当通过学院党代会或教代会讨论,或通过一定方式听取党代表或教代会代表意见。

4.涉及师生员工基本权利或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当通过学院教代会讨论,或通过一定方式听取教代会代表、学生代表意见。

5.涉及学术事务的事项应当通过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学术机构审议通过。

(二)会议材料准备

1.提交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讨论的汇报材料须包含:上会讨论文件(制度、通知、方案等)、汇报说明、支撑材料等。

2.汇报说明须含:

1)相关背景。包括文件(制度、通知、方案等)的政策依据、起草过程、汇报事项的背景情况,征求意见及修改情况,并就是否协商一致作出说明。

2)主要内容。主要是讨论文件(制度、通知、方案等)的结构要点、汇报事项的具体情况、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的主要精神等。

3)请示事项。即请示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定的事项。

3.议题汇报单位汇报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汇报材料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其他单位补充汇报发言时间不超过3分钟。汇报内容要求主题突出、条理清晰、观点鲜明、文字精炼,主要汇报议题的核心内容和需会议研究确定事项,对材料起草、形成过程等内容做到言简意赅。

4. 提交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讨论的汇报材料要按照学院文件格式起草(见附件2)。议题汇报单位对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汇报材料负主体责任,须按照要求做好汇报材料起草、修改和印制工作,重要的材料或拟印发的制度性文件须提前印制发放给学院领导,会后要做好材料保密工作。


附:1. 河套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审批表。

2. 河套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汇报材料模板。




中共河套学院委员会

                                 2018828













附件1

河套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审批表

申请单位


会议名称

(  )党委会(  )院长办公会

议题名称

及提请研究

事项





申请部门:(盖章) 负责人:

建议列席单位


征求意见、

调研论证情况



可另附页

分管院领导意见


党政办公室

审核意见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意见


注:1.征求意见、调研论证情况:根据议题内容,通过一定方式听取有关基层单位、有关方面人员的意见建议;对重大事项决策提供风险评估报告;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认真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

2.本表填不下内容可另附页。


附件2

河套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汇报材料模板

(题目:二号方正小标宋简体加粗)

一、相关背景(三号黑体加粗,此项内容不超过500字,可根据实际情况删减)

(一)政策依据(三号楷体加粗)

正文(三号仿宋)

(二)发展现状(三号楷体加粗)

正文(三号仿宋)

二、主要内容(三号黑体加粗,此项内容为汇报的主要内容)

正文(三号仿宋)

三、请示事项(三号黑体加粗,此项内容需说明请示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定的事项)

正文(三号仿宋)

例如:

1.确定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时间、地点、具体议程等。

2.确定学院拟申报新增本科专业名单。


上一条:【权威解读】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向明确
下一条:河套学院党委成员定期调研规定

关闭